【專家談】中國不發展 世界有風險

李泓冰

2017年03月15日17: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李克強總理今天的記者會,保持了他直言不諱的一貫風格,金句迭出。

比如用看武僧表演形容中國經濟的增速6.5%並不低,說小武僧一口氣翻十幾個跟頭不費勁,而功夫更深的青年武僧翻三五個跟頭就了不得,“主要是塊頭大了”﹔還有回應人民日報記者問及簡政放權時,坦承“政府確實管了一些不該管、也不應屬於自己管的事情,它束縛了市場主體的手腳,降低了行政效率,甚至影響了政府的公信力。因此,我們必須進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內”﹔而在回應中國政府網從2000多萬投票選出的想問總理的第一個問“房屋產權70年到期后怎麼辦?”時,李克強毫不含糊:可以續期,不需申請,沒有前置條件,也不影響交易。他還特意補充,國務院已經責成就不動產保護相關法律抓緊研究提出議案。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比起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呼吁取消手機漫游費等“大禮包”來,類似“簡政放權,刀刃向內”、“70年產權無條件續期”、要向依法依規市場主體發出“前行、前行、再前行”信號,向依靠勞動創業創新者亮起“可以、可以、再可以”的綠燈等鄭重承諾,更能給勞動者、恆產者、創業者帶來對中國經濟的信心與恆心。

其實,李克強總理還有一句話,非常關鍵——“對中國來講,不發展是最大的風險”,這和當年鄧小平提出“發展才是硬道理”一脈相承。

深長思之,這裡有兩層含意。

第一是對國內而言,唯有發展才能保民生、保穩定、保就業、保國民的幸福感。如同他在記者會上對就業的具體分析:之所以要有6.5%左右的經濟增速,穩增長主要還是要保就業,就業對我們13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說,是最大的民生。沒有發展,何來就業?

第二,則是在向世界傳遞一個強烈的信號:中國不發展,世界也有風險。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如果不發展,如果有亂子,對世界必定是極大的沖擊。不用說別的,還說就業,他就特地請外國記者,“多報道中國的就業崗位是靠自己創出來的”。他等於是綿裡藏針地回應了美國記者在記者會上率先拋出第一個問題中的描述:“特朗普總統一直對華發表一些批評性言論,表示中國偷竊了美國就業崗位”——李克強總理自信地反擊:這幾年我們就是通過創造崗位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如果中國真的不發展,別說美國,世界也供不起如此龐大的就業人群啊!所以,真沒必要唱衰中國,盼著中國“硬著陸”或“塌方式”下滑,對任何國家都是損人不利己。

李克強的話,擲地有聲,邏輯嚴密地回擊了某些自以為是甚至是無中生有的臆測——中國保持中高速的穩定增長,本身就是在為世界穩定做貢獻。

就連外媒也承認,盡管中國經濟輕點了剎車,但誰又好意思說自己比中國發展更快呢?而從全球來看,6.5%的增速,已經是美國(1.6%)的4倍還多好嘛!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更超過了30%。13億中國人強勁的市場需求,發展起來的中國有能力進行的大量投資,更有“一帶一路”等具有國際影響的全方位合作,都在為低迷的世界經濟鼓勁,“從經濟全球化的旁觀者到參與者再到引領者”,不管世界的哪個角落,其經濟的增長與復蘇,都和中國經濟的健康穩定發展有千絲萬縷的關聯。

一個對眼下“逆全球化”果斷說“不”的中國,是一面堅守人類文明發展成果的旗幟。中國的發展,更不是“幾聲抽泣”能攔得住的,咱還是自管“隻爭朝夕”,繼續做發展的“行動派”。

(作者系人民日報高級記者)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
  2. 兼容並蓄 深度融合 鴻蒙讓萬物互聯時代…
  3. 湖南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樓陽生當選河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王凱當…
  5.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