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好聲音”

“扶貧信譽比生命還重要”振聾發聵

蔣萌

2017年03月15日15: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扶貧信譽比生命還重要”振聾發聵

好聲音:“我走到哪兒都會發動企業家們捐資,經常面臨被拒絕的難堪,或者對方本來答應捐贈,但最后卻不捐的詐捐行為。募資扶貧需要智慧,要能感動捐資人,否則別人憑什麼給你捐款?另外,在企業家面前要能建立起信任度,讓他們願意相信你。做扶貧工作信譽很重要,甚至比生命還重要。碰到詐捐時,我就千方百計動員其他企業家把這個漏洞給補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談兼職中國愛心工作委員會近二十年的感受。

小蔣說:“做扶貧工作信譽很重要,甚至比生命還重要”,這話振聾發聵。扶貧確實需要資金,能否善用資金,使扶貧資金發揮應有效果,直接影響捐資的積極性與籌資的公信力。一些公益機構與基金會之所以受到質疑,一方面源於資金使用不透明,另一方面源於“行規”式的對善款按比例提留。不可否認,有關機構運轉需要錢,但運行成本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社會單位與愛心人士捐了錢,難道無權看到資金的支出走向與使用效果?相對於純粹的慈善捐助,扶貧工作還有更大的任務——幫助脫貧。“授人以漁”對扶貧者提出了更高要求。精准扶貧,貴在精准與缺啥補啥。另一方面,對於詐捐與沽名釣譽,在法治與規范層面應有懲戒。

普通學校招收殘疾兒童需要良知擔當

好聲音:“受限於特殊教育專業人才缺乏,普通學校內的教師培訓不足及融合教育支持體系薄弱,普通學校多傾向於拒收殘疾兒童入學或者隻招收輕度殘疾兒童入學。”——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國際公益學院董事會主席馬蔚華建議,建立可以實際落地的特殊教育教師編制、職稱評定體系,為他們提供合理的職業成長通道。同時,將融合教育的生源、執行納入對普通學校的業績考核體系,落實“零拒絕”的招生原則,為殘疾兒童提供以最大融入和最少限制為原則的融合教育支持。

小蔣說:殘疾兒童進入普通學校確實面臨很多障礙。鑒於兒童殘疾類別與程度存在差異,學校要在硬件與師資上有一系列的准備。在制度上,對殘疾兒童的考試方式與升學要求也要有特殊規范。在有關制度與軟硬件環境欠缺的情況下,要普通學校“零拒絕”殘疾兒童入學,不太現實。但作為發展中國家,不可能一下子什麼都完備。面對殘疾兒童的上學訴求“等不起”,考慮到越是身體有殘障越需要知識來充實,越早融入健全人群對殘疾孩子越有利,在能夠盡量招收的情況下,普通學校不應對殘疾孩子入學說不。這考驗的是教育者的良知與擔當,是“共享人生出彩機會”的基本前提。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建言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民主獻策與監督,推動社會不斷變革,體味發展與進步,努力實現中國之夢。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三言二拍,說兩會最聲音。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