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警方接力更暖人心

魏潤身

2017年03月15日08:52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警方接力更暖人心

在南京大廠新華路上,一名八十多歲的老人騎著摩托車行駛,南京化工園公安分局警方將老人攔下,發現老人無照無牌,去接身體不適的百歲母親上醫院看病。民警對老人進行教育,讓老人放棄騎摩托車,並進行了處罰。(《揚子晚報》)

不管是誰,無照無牌駕駛摩托車,都要接受民警的處罰教育。尤其是對於80多歲的老人,早已超過申領摩托車駕駛証需要駕駛人滿18周歲以上、70周歲以下的規定。尤其是達到70周歲的老人,持有普通兩輪摩托車駕駛証的,還要換輕便摩托車駕駛証。警察的處理沒有錯,為了老人的安全,也為他人的安全。問題在於這件違章事件的結局:老人連連點頭道歉,並接受了民警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關規定,扣留其機動車、罰款200元的處罰。

這就不禁令人放心不下,八十多歲的老人匆匆忙忙騎著摩托車去接100多歲的老母親看病,因為他的老媽這幾天一直身體不適。誰聽了這樣的事情不感慨,誰知道了這樣的情況不著急?孝心救母誰不同情?在處罰的背后,人們更加關注的是他100多歲的老母親到底病成什麼樣,80多歲的兒子要是有條件,怎麼可能騎著摩托車去接母親?100多歲的病人,還能坐穩在車上嗎?

無獨有偶,也是在這兩天的南京,一對老夫妻去玄武湖公園散步,不想一轉眼的工夫,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的老太太便沒了蹤影。接到報警后,南京玄武湖、韶山路、四所村3個派出所接力尋找,終於找到了走失老人。

這件事情給人啟發,警方在執法的同時,為老百姓排憂解難,需要合作與接力。對違法駕駛摩托車的老人處理過后,接下來該不該從老人的具體情況出發,憂慮一下他100多歲的老媽到底病成什麼樣?眼下80多歲的兒子該去怎樣接母親?當然我們不能要求警方大包大攬。但是能否跟街道、民政、慈善等有關方面也接力聯手一下,做得更暖人,人們心裡就會更加舒服了。

魏潤身(首師大文學院教授)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