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政商關系要“清”“親”但不要“疏”

馮靜

2017年03月08日13: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2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大會新聞發言人王國慶用英文解釋政商關系中的“親”與“清”贏得一片掌聲。其實,“親”與“清”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政協會上給新型政商關系定的位。據全國政協的介紹,一年來,政商關系已經出現了一些新氣象,如換了思維、立了規矩,更重要的是“企業發展有了魂”。(3月7日《新京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加大構建“清”“親”的新型政商關系力度,嚴打領導干部與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損公肥私,風清氣正的政商關系正在形成。

但,一些官員也以此為借口懶政怠政。有官員認為,如今禮不能收了,飯不能吃了,弄不好還會因為項目安全、質量等問題被追責,於是以“清”為名,和企業、商人疏遠了,結果變成了“公堂木偶”。

很顯然,這是曲解了“清”的含義。當下,改革正進入深水區,企業面臨轉型等諸多困難,如何幫助他們度過難關是當務之急。以“清”為名,對企業敬而遠之,隻會讓企業更加艱難,同時也不利於本地招商引資促發展,這樣的官員很難撇清“不作為”“懶政”的嫌疑。

2016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討論時,對新型政商關系作了精辟論述,強調新型政商關系概括起來說就是“親”“清”兩個字。一年來,許多地方為建立新型的政商關系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但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改革。

今年浙江省代省長車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2017年,浙江要加快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被社會認同、點贊。正因如此,人大代表宗慶后此次帶來《在全國范圍內推行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議》。今年兩會上,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再次解釋政商關系中的“親”與“清”,也正是直指一些官員以“清”為遮羞布的借機懶政、怠政。

民無商不富,國無商不興。新型的政商關系一定是“清”而不“疏”,官員與商人之間既要在私人關系上清清白白“守規矩”,又要在工作上親密無間地關心、幫助、推動企業“謀發展”,構建好“清”“親”的新型政商關系。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