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宣言:打好媒體深度融合攻堅戰

宣  言
2017年03月08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戰略舉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著力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幾年來取得重要進展,新聞輿論工作氣象一新。實踐証明,堅定不移地推進媒體融合發展這場重大而深刻的媒體變革,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贏得了戰略主動,為實現“兩個鞏固”根本任務提供了有力支撐。當前媒體融合已經到了向縱深推進的關鍵階段,一定要堅定信心、乘勢而上、擔當作為,推動融合發展盡快從相“加”邁向相“融”,不斷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相生相成、和諧共存,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此長彼長。從文字、印刷到電子媒體再到信息化傳播時代,媒體發展不斷向前推進。每當新的媒體形式出現,吸引更多受眾,佔領市場空間,就會產生對舊媒體的唱衰論調。當前,隨著網絡新媒體飛速發展,“報紙消亡論”“電視消亡論”不絕於耳。新舊媒體一定是相克相抵、此消彼長的關系嗎?從實踐來看並非如此。中華文化講究陰陽相生相成,“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后相隨”,對立的事物可以在平衡和諧的狀態中達到統一,煥發新的生機、化生天地萬物。運用這種思維看待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關系,就會豁然開朗。把傳統媒體的內容優勢和新興媒體的傳播優勢結合起來,實現兩者的深度融合、一體發展,完全可以開創一片“此長彼長”、同臻繁榮的新天地。這是對媒體融合發展規律的重要判斷和演進邏輯的基本把握,是大力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基礎思維。傳統主流媒體適應新的傳播形勢、學習創新運營思路、豐富拓展傳播渠道、提高融合新聞生產能力,在融合發展中完成自身改造、實現轉型升級,最終將從單一的媒體形式演化出豐富多樣、精彩紛呈的媒體形式,形成融合多種傳播形態的全媒體矩陣。

  解放思想、創新理念,構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媒體形態。以前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你是你、我是我”,通過初步融合發展后,已經呈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深度融合的目標則是“我就是你、你就是我”,就是完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主流媒體要實現深度融合,必須打破原有的內部體制、機制和結構。這是一次浴火重生、脫胎換骨的重大變革,需要有明確的轉型路徑和科學的系統設計。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就是要創新工作理念思路,深化媒體內部體制機制改革,拓寬傳播平台載體,強化人才支撐和政策保障,按照“移動媒體優先、採編發流程再造、‘中央廚房’突破、全媒人才培養跟進”的思路,科學有序推進。人民日報利用大數據技術全面對接“中央廚房”,新華社用全媒產品覆蓋全網終端,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推動網站全面改版,中央電視台著力打造自有移動媒體平台……一個個跨部門、跨媒體、跨平台的新型媒體架構正在形成。媒體融合已經到了加速發展、鳳凰涅槃的關鍵階段,要繼續解放思想、創新理念,以有力舉措突破融合路上的“臘子口”,著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推動媒體深度融合取得突破性進展。

  鞏固陣地、打造品牌,充分發揮主流媒體的引領作用。主流媒體是宣傳工作的主陣地、輿論引導的主力軍、凝魂聚力的主心骨,影響巨大、優勢明顯,作用不可替代。在推進媒體深度融合過程中,不管媒體格局怎樣變化,主流媒體的定位和導向不會變、品牌和優勢不能丟。比如,主流媒體所辦的主要客戶端、微信公眾號,其名稱應當與母體保持一致,就像人民日報辦人民網、新華社辦新華網、央視辦央視網,這是壯大主流媒體品牌的需要,也是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的需要。當前,有的新媒體存在名稱與母體不同的現象,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主流媒體的品牌影響力。這個問題應當引起重視。品牌是我們的金字招牌,盲目地另起爐灶、另搞一套,隻會“丟了飯碗砸了鍋”。隻有通過融合發展讓主流媒體開疆拓土、做大品牌,才能給主流媒體注入強大生機,使主陣地更牢固、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08日 06 版)

(責編:袁勃、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