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比漫游費更該“走兩步”的是網費

鄧海建

2017年03月07日09: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5日,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今年網絡提速降費要邁出更大步伐,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游費,大幅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降低國際長途電話費。這也意味著,施行已23年多的“漫游費”即將退出歷史舞台。(3月6日新京報)

2017年,是中國“長話”和“漫游費”的終結之年。從1994年原郵電部發布《關於加強移動電話機管理和調整移動電話資費標准的通知》算起,“情不知所起”的漫游費,就在中國人的話費支出中“一往而深”。這項被吃瓜群眾稱之為“化石費用”的收費,代表並見証著中國電信資費格局中的某種堅韌與詭譎。

取消漫游費,不過是“一鍵搞掂”的事。事實上,正如業內所言,長途費、漫游費在三大運營商的電信業務收入中佔比均僅有百分之幾,完全可以通過促進使用量增加,技術進步降低成本來消除影響。但民怨沸反之后,即便是“提速降費”最火的2015和2016年,三大運營商先后表態將逐步取消長途漫游費、推進全國一體化資費,然而,“推進”的結果仍得靠政府工作報告來“揚鞭”。這固然說明政府對“互聯網+”時代,民生性電信資費的重視﹔但恐怕也說明電信資費的調整尚未“市場化”,電信服務價格的堅冰仍有賴宏調之手來“加速”。

不過,長途也好,漫游也罷,對於今日的中國消費者來說,這些已經是逐步被邊緣化的“小眾資費”。QQ語音或者微信視頻等,足以繞過“漫游”的問題﹔至於更多網絡電話APP,比傳統的語音通話有趣多了。何況,在三大運營商的花式套餐裡,長途與漫游也早就不再是熱鬧的賣點。某種意義上來說,取消長話或漫游費,固然惠利民生、大快人心,但取消后的紅利,估計並不會給消費者帶來多麼直觀的感受。眼下而言,在蹭WIFI仍是生活即景的今天,比漫游費更該拎出來“走兩步”的,是網絡資費。

這兩年,各大運營商為響應號召,紛紛落實“提速降費”政策,據權威數據統計:寬帶已經單價降了60%,而據工信部透露,“提速降費”實施以來,三大運營商讓利逾400億元。不過,真福利還是假套路,各方說法也是甚為糾結。但,就在今年初,中辦、國辦還專門印發《關於促進移動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提出要為人民群眾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服務。“用得上”是基礎硬件,“用得起”是價格水平,“用得好”是服務質量——在分享經濟激活“網民紅利”的今天,把上網費用先降下來、把不清零的口號先落實起來,恐怕是最為現實的民生紅包。

這是一個看似兩難的選擇:網費是企業定的,工信部等不適合直接插手﹔但如果職能部門不施壓,縱使2.0版的“提速降費”,似乎也被機智的套餐打了太極。可問題是,信息化浪潮與民生福祉的兌現,實在又等不及企業社會責任的“良心發現”,而今,政府工作報告都點名了,翻過漫游費這一篇,上網費也該出來好好“走兩步”了。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