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6.5%,經濟進入提質增效新階段

石建勛
2017年03月06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5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2017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這一增長目標設定預示著中國經濟進入提質增效新階段。

  首先,6.5%左右增長目標符合經濟規律和客觀實際。確定符合經濟規律的增長目標,不能脫離中國經濟發展的國內外環境條件和實際狀況。中國經濟有著廣闊的增長腹地與回旋空間,潛在增長率較高﹔但另一方面,粗放經濟增長方式所凸顯的資源環境壓力也在不斷警示我們,增速要和資源、能源、運力等客觀條件相適應,不能為增長而增長。6.5%左右增長目標,既有必然性,也有合理性,說明中國政府對高增長速度的追求在降低,對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要求在提高,對經濟增長的保就業、惠民生要求在提高,對經濟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實現了新飛躍。

  第二,6.5%左右增長目標有利於引導和穩定預期、調整結構。經濟增速目標屬於預期性目標,而不是約束性目標,更多反映的是政府對市場主體的引導。一方面,主動適當降低一些增長速度,有利於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調結構、轉方式、防風險的目標。另一方面,中國經濟穩定運行並保持中高速發展,是促改革、調結構、保就業和改善民生的基礎和前提條件。6.5%左右增長目標是一個新的平衡點,說明中國政府有信心、有能力處理好穩增長與促改革、調結構的關系,在保持戰略定力中有效作為,在結構性改革中取得新突破,在轉方式中取得新發展,做到調速不減勢、量增質更優。

  第三,6.5%左右增長目標也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相銜接。“十三五”期間,經濟增速隻要達到年均6.5%左右水平,就可以完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目標。2016年“十三五”開局之年經濟增速達到6.7%,為2017年及以后年份增長目標調整和經濟提質增效贏得了一定空間。

  第四,6.5%左右增長目標對世界的貢獻仍會巨大。按2010年美元不變價計算,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33.2%。可以預見的是,如果2017年實現6.5%左右增長,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仍將達到30%左右。今年,中國將繼續積極主動擴大對外開放,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大力優化外商投資環境,進一步放寬服務業、制造業、採礦業外資准入。還將進一步推進國際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定不移推動全球經濟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主渠道地位,積極參與多邊貿易談判。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中國經濟增長將主要由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帶動,經濟增長方式將從依靠資源投入的粗放模式向依靠科技創新的模式轉變,這有利於進一步推動全球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中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將自身發展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便車”。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