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知識分子要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李永勝

2017年03月06日08: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希望廣大知識分子自覺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習近平總書記3月4日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界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指出,“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始終堅守正道、追求真理,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身體力行帶動全社會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深刻闡明了知識分子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神聖責任與光榮使命。

知識分子是社會的良知與頭腦、道義的守護神與精神的屏障,是人類進步與發展的探照燈,它以理性之光、正義之光、信仰之光與反思批判之力,為社會發展出謀劃策、提供智力支持,並以真理的光芒照亮生活、燭照未來、導航人們前行的道路。知識分子還是雕琢人類精神的力量,它守護著民族的精神家園,呵護著民族的文化根脈,對民眾具有思想啟蒙作用。民眾通過知識分子所塑造或傳播的信息了解形勢、判斷事物、凝集思想。正因如此,我國知識分子素來具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等優良傳統,向來是人們的精神楷模與道德標杆。

然而,不可否認,在市場經濟大潮沖擊下,在各種錯誤思潮的影響下,在思想文化交流交鋒交融的復雜格局中,知識分子也日益變得浮躁不安、急功近利,權力和金錢取代知識與道德成為社會評價核心指標,學術腐敗現象嚴重,知識分子的立場、境界、視野與信仰追求受到嚴重沖擊。社會對剽竊風、浮躁風、拼搶名位風、學權交易、學錢交易、學色交易等各類學術腐敗時常有批評,知識分子都應該自我警醒。作為社會的中流砥柱,知識分子理應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捍衛者與守護神,成為核心價值觀的人格化、具象化呈現,而不應該自我矮化、自我沉淪、自失擔當。

核心價值觀是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結晶,明確了個人、社會、國家的共同目標追求,宣示了整個社會的運行軌道和發展方向,突出了個人的思想規范和行為准則,體現了社會價值共識的最大公約數。當代中國,知識分子必須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捍衛者與守護神。一個合格的知識分子,就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為國家、民族、人民擔當,為人民做學問,這才是正確的立場。立場決定視野、格局、境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就是一種大視野、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大氣度。俗話說,心底無私天地寬。堅持人民立場,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始終堅守正道、追求真理,就能主動擔當,奮力攀登,就能擁有更為廣闊的學術視野、更加旺盛的創造激情和充滿溫情的現實關懷,積極作為,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唱響頂天立地的浩歌,豎起核心價值觀的精神坐標與旗幟。  

核心價值觀之根在於實踐,培育核心價值觀的根本在於把它融入生活實踐,落小落細落實。當代中國,知識分子必須成為核心價值觀的人格化、具象化呈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知識分子必須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自覺把核心價值觀化為自己的行動,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發揮示范導向作用,使核心價值觀從理論層面走向實踐層面,落地生根,帶動全社會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馬克思說:“如果你想感化別人,那你就必須是一個實際上能鼓動和推動別人前進的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知識分子作為大眾精神的引領者和塑造者,在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踐行中負有身體力行、爭當榜樣的責任與義務。知識分子素有知行合一的優良傳統,例如“貴在力行,重大履事”,“循名責實”,“重效致用”等。通過廣大知識分子的日常生活實踐,積腋成裘,積沙成塔,營造有利於培育核心價值觀的生活場景和社會氛圍,形成核心價值觀的有效載體,讓核心價值觀“活”起來,變得可感、可觸、可親、可信,就能形成一種滋養精神、濕潤靈魂的教化效果。“業精於細,成於實”,有了精細扎實、具象化的充實內容和接地氣的感性實踐的場景與浸潤,抽象的核心價值觀才會更加貼近民眾心靈,引起情感的共鳴,在情感共鳴中實現精神認同、直抵人心的潤物無聲效果,達到化人育人的效果。

身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廣大知識分子理應牢固樹立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自覺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永葆激情、開拓進取,增強人們奮發向上的精神動力,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大智慧,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貢獻澎湃力量。

(作者系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