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書寫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新篇章

——熱烈祝賀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2017年03月05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萬眾矚目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於今日開幕。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肩負人民期待,齊聚北京共商國是,謀劃改革發展大計。我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十三五”開局之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認真行使憲法法律賦予的職權,有力地發揮了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作用。一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緊緊抓住事關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立法項目,立法質量明顯提高﹔依法對若干重大問題作出決定,有力維護了憲法法律尊嚴﹔統籌修改多部法律,保証改革和法治始終相輔相成、互相促進﹔認真履行監督權,監督力度、方式和實效有了切實改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從政治上把握、在大局下行動,大事要事敢於擔當、善於作為,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彰顯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制度保障發展。成就中華民族復興偉業,需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護航。全面實施“十三五”規劃,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依法展開和推進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可或缺、無可替代。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抓好重點領域立法,增強立法的及時性、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是提高立法質量、以良法引領善治的必要前提。加強執法檢查和對“一府兩院”工作的監督,正確處理監督與支持的關系,找准監督工作的著力點,是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的關鍵所在。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尊重代表主體地位,自覺接受代表和人民監督,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將確保人大及其常委會始終成為人民的代表機關。新形勢下,繼續發揮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作用,讓法治成為全社會的共同信仰,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重任在肩,使命光榮。

  2017年,我們黨將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頭等大事。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得到貫徹和執行,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是人大要始終把握好的正確政治方向。進一步以良法促進發展、保証善治,用好憲法法律賦予的監督權,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更好發揮國家權力機關作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必能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上取得新進展,在切實履行監督職能等方面收獲新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時間的底色,因奮斗而愈顯厚重。60多年的實踐充分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獨具中國特色的政治制度安排,能夠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能夠有效保証人民的權利和自由,能夠有效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是本屆全國人大的最后一次大會,期待廣大代表充分發揮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優勢,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使命感,依法履職盡責,不負人民重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作出新貢獻、續寫新光榮。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05日 01 版)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