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系列評之五

人民網評:巧發聲善發聲,期待更多“傅瑩”“王國慶”

李泓冰

2017年03月04日17: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傅瑩第五次出現在新聞發布會上。5年彈指過,可滿頭銀發依然掩不住她的秀外慧中,敏捷機智。這位蒙古族的中國外交才女,笑如春風,面對境內外記者或溫和或挑戰或尖銳的問題,有問必答,不疾不徐,不打太極,不回避問題,不講官話套話,更沒有外交辭令,誠懇交心,直面現實。

有記者問國民關心的房地產稅立法,她精准回應:本屆人大常委會列入了五年立法規劃。根據我的了解,今年沒有把房地產稅草案提請常委會審議的安排。

有記者問中美關系,她直言“我有一個觀察”,美國社會對中國普遍不那麼了解,美國大選候選人都談到了中國,可都是老故事或不那麼真實的故事,這“不自然”、“不正常”。

有記者問二孩政策實施,她仗義執言,指年輕女性仍有遭遇就業歧視,現在對母嬰照料的配套政策和服務“滿足不了需求”。

有記者問減費減稅,她體諒企業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之際,對稅費的“更加敏感”,指出減輕企業負擔涉及振興經濟,“2020年要實現稅收法定”,為企業健康發展提供好的環境。

更精彩的,是當被問及中國軍費增長時,一向溫婉優雅的傅瑩迅速道出2017年中國軍費增加7%,接下來的回應則柔中有剛、擲地有聲:過去十多年世界上發生那麼多沖突甚至戰爭,那麼多難民流離失所,哪個是中國造成的?中國從來沒有給任何國家帶來任何傷害!拿南海航行安全說事兒是誤導,沒有數據顯示途經南海的航船保費有增長。路透社調查顯示,有些航運公司認為中國在這個地區的存在有利於安全……

這一番回答,有理有據,綿裡藏針,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沒有情緒化表達,而是用數據和邏輯捍衛國家主權和尊嚴。

讓人想起當年英國《外交官》授予她“年度亞洲外交官獎”時的評價,“難得的坦率和富有人情味”﹔而澳大利亞聯邦律政部長盧鐸也點贊她,“我政治生涯中所見過逾千各國大使中的NO.1,最能代表和維護中國的利益,最富有影響力和魅力”。

一場發布會結束,不光中外記者很過癮,旁觀網友也紛紛跟評表示“路轉粉”。這還真不奇怪,每當傅瑩在公眾場合亮相一次,“傅粉陣容”便會再度迅速擴大。

國人認識傅瑩,大都自2008年始。時任駐英大使的傅瑩,面對中國奧運火炬手在西方屢遭暴力搶奪,在英國媒體發表了一篇被廣泛傳頌的文章,其中提及:“了解中國,融入世界,不是憑著一顆誠心就可以的,擋在中國與世界之間的這堵牆太厚重了!”她誠懇地希望:“世界曾等待中國融入世界,而今天中國也有耐心等待世界認識中國。”

顯然,傅瑩不光這麼寫,也一直在這麼做。不光是傅瑩,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王國慶也是一位“資深網紅”了。就在兩天前的全國政協新聞發布會上,在面對中外記者的熱點敏感問題時,王國慶娓娓道出一個個精彩故事、數據、金句,以坦誠、睿智、精准的發言贏得無數點贊。王國慶對媒體說,“不怕敏感提問”。他認為新聞發言人萬萬不能做“花瓶”,得“內曉國情、外曉世界”,越是敏感問題,越要想辦法說清楚。“隻要不影響國家安全和大局,一些問題為什麼不能說?

世界正從這兩位新聞發言人身上,認識一個更加自信、理性、透明的中國。“傅粉”“王粉”的增多,從某種程度上,也代表了百姓對代表委員履職能力的期望。正如2014傅瑩在答記者問時所言:“作為人大代表,首先要做維護和遵守法律的模范,要懷著對民意的尊敬,要懷著敬畏之心,廉潔自律,依法履職。”

全國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事件。每一個代表委員參政議政的水准,直接關系到有中國特色的政治體制的健康運轉,關系到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

希望以后的兩會新聞發言人,也希望代表委員中涌現更多的“傅瑩”、“王國慶”,樂於代言、敢於直言、善於建言,發出更多體現社會最大公約數的“好聲音”,凝聚起深化改革的“強力量”,贏得13億乃至更多的“粉絲”……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