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網約車若“高不可攀”難掩定位錯亂

蔣萌

2017年03月02日16: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網約車若“高不可攀”難掩定位錯亂

背景:南京市首場網約車駕駛員從業資格考試日前開考,參考的76名駕駛員中,僅有10人在兩門科目中達到80分的合格線。據了解,考試包括全國題和南京本地題兩張卷,要求司機對本地道路非常熟悉,還要具備一些人文地理等方面的知識,譬如“南京長江大橋是哪一年建成的”。

中國青年報發表晏揚的觀點:人們難免對網約車從業資格考試的難度提出質疑,乃至猜疑存在刁難,目的是構筑高門檻,變相遏制網約車的發展。網約車與傳統出租車的區別,主要在於叫車、接活兒的方式不同,前者是人們通過網絡平台叫車,后者是人們在大街上招手叫車。除此之外,網約車和傳統出租車提供的服務一模一樣,無非是開車把乘客從一個地方送到另一個地方。很多傳統出租車的司機也通過網絡平台接單,他們同樣是網約車司機,或者說兼具兩種身份。既然網約車司機和出租車司機沒什麼本質區別,而且提供的服務類似,那麼網約車從業資格考試就應該與出租車從業資格考試大體相當,沒有理由給網約車司機提出更高要求。除了從業資格考試,各地還設定了車輛門檻、牌照門檻、戶籍門檻等各種高低不同的門檻,這些門檻足以遏制網約車的無序發展,在從業資格考試上,就不必再設一道比開出租車更高的門檻了。

小蔣隨想:各地出台的網約車規范,給這個行業設置了一系列高門檻,基本是將網約車向高端化的路子上引。規范網約車是必要的,但網約車“被高端”也是必要的嗎?目前的情況是,網約車大量減少,出租車大舉收復曾被網約車“搶走”的市場失地,乘客又面臨被出租車司機挑活乃至拒載。由此,人們難免生疑——許多地方的出租車改革“原地踏步”,“眾矢之的”的份子錢照收不誤,網約車“被高端”卻干脆利索,有沒有維護既得利益者蛋糕的意思?這符合“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嗎?地方管理者又是如何理解“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網約車不應“高不可攀”,網約車不應成為“奢侈品”。如果定位發生錯亂,倘若某些行政者對“一抓就死”明知故犯,那麼有些事真的堪憂。

官微懟網友向上級作檢討是否吊詭?

背景:“你最好永遠別來!有你不多沒你不少!”日前,“麗江市古城區委宣傳部官微懟網友”引發質疑。麗江市古城區委2月27日通報稱,對相關官員採取停職檢查,並進行黨紀立案。責令古城區委宣傳部向古城區委作出深刻檢討,汲取教訓,嚴防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中國青年報發表胡印斌的觀點:個別地方的官網、官微何以成了刺激、灼傷公眾情緒的導火索?其一,不少地方官員高高在上的做派並沒有因為互聯網的整合而有所改觀。老百姓提出的問題乃至老百姓本身,對於他們而言,仍是一堆麻煩與一群麻煩制造者。以這樣敵對的情緒去回應,不可能有好態度。不當言論頻出也表明,一旦一個地方的發展環境成為官員利益競逐與分肥的“場”,則必然無視民意訴求。而且,這個“場”往往有著高度的封閉性與凝聚性,敢於阻擊所有外來的質疑。治理之道,一方面,固然要認真整治電子政務,如專家所言,強化對一線工作人員的教育、培訓,提高他們的應對能力,要做到比較客觀、克制地回答一些問題。簡言之,要有禮貌、說人話。另一方面,還是要從根本上轉變地方政府的行政理念,真正從這個社會的公共利益出發,而不是總惦記著地方利益乃至個體利益。有必要深挖官員與市場的利益關聯,嚴厲懲治,斬斷不當利益。隻有不當利益被斬斷了,才有可能讓不當言論、“神回復”徹底斂跡。

小蔣隨想:麗江古城區委宣傳部26日在官方微博宣稱,“網傳截圖之言並非我部所為”。27日古城區委宣傳部兩名官員就被古城區委停職檢查,並進行黨紀立案。如果古城區委宣傳部在“你最好永遠別來!”博文上沒責任,其官員為何轉天就“歇菜”?這算不算間接“認罪”?若此,實在是自己打臉。“責令古城區委宣傳部向古城區委作出深刻檢討”也讓公眾感覺很別扭——“你最好永遠別來”是在懟網友,檢討也好,致歉也罷,顯然應該面向網友與公眾。當地宣傳部被責令向區委做檢討,何嘗不是“隻對上級負責,不對群眾負責”?這樣的檢討能抓住問題的本質嗎?能汲取怎樣的教訓?如果某些官員還是不把群眾放在心裡,構建服務型政府難免被一些人“光說不練”,地方官員懟群眾難免再現。不光是麗江的管理者該好好反思究竟應對誰負責,其他地方也應“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