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兩會會場禁用自拍杆”非常必要

文慕瑾 

2017年03月02日14: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17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在3月1日下午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記者通氣會上,全國政協辦公廳新聞局局長張敬安強調,今年兩會,記者在會場內禁止使用自拍杆。對於禁用自拍杆,有記者表示理解:“提前溝通好就沒問題。這也體現出會風更嚴肅,紀律更嚴明了。”(3月1日 中國青年網)

2015年全國兩會上,人大代表雷軍、政協委員崔永元在人民大會堂用自拍杆與人合影,經媒體廣泛報道后,著實讓自拍杆火了一把。然而,現在自拍杆在會場內禁止使用,發生了什麼?兩年的時間裡,科技在進步,人們的生活水平在提高,雖然自拍杆還是自拍杆,但“神器”已經“通俗化”了。

兩年前的自拍杆對比時下的自拍杆,其內涵已經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兩年前,自拍杆作為一種新生事物,代表著科技的進步,至少很多人在電視機前看到小崔拿自拍杆的畫面,會覺得眼前一亮。而今天呢?自拍杆已然“飛入尋常百姓家”,成了一部拍照手機的“標配”,數量龐大,而且隨處可見。對於拿著自拍杆的畫面,大家更多的感覺是一種“悠然自在”,已經不再是兩年前那種可以細細品味的風景。

去年全國兩會進行中,媒體記者就收到過會務組的短信通知,“禁止攜帶自拍杆進入人民大會堂採訪”,據了解,“這是出於安全的考慮”。的確,如果有眾多的自拍杆晃來晃去,就難免出現被劃到、碰到的現象產生,這是非常不安全的。如果再加以分析,其實從嚴肅會議紀律來說,也應該禁用自拍杆。

試想下,代表委員拿著自拍杆,這裡拍拍哪兒拍拍,不嚴肅也不合適。代表和委員在兩會上的最大的任務是履職,就應專心開好會、發好言、履好職,把精力和時間多用在提好議案和提案上。

所以說,對於禁用自拍杆的提前溝通,不僅很必要,也體現出兩會會務准備工作的周到細致和人性化。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