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美關系走向漸趨明朗

■ 華益文
2017年03月02日06: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27日至28日,國務委員楊潔篪應邀訪美,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執政團隊面對面接觸。這預示著特朗普當選后中美第一階段的互動告一段落,正式進入新的互動階段。

  第一階段互動的成果是好的。特朗普以顛覆奧巴馬內外政策的架勢入主白宮,也給中美關系帶來不確定性,尤其是他在對華經貿和涉台等問題上的一些言行給人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特朗普篤信讓人“捉摸不透”的表態,借此使對手失去方寸,以獲得談判優勢和利益。這一招在中國這裡並不靈光。中方在保持戰略定力、戰略自信、戰略耐心的同時,積極與特朗普團隊及美國各界溝通。兩國元首通話並互致信函,兩國外長利用國際場合實現會晤,兩國主管經貿事務高級官員通話,這些直接接觸對處於過渡時期的中美關系有著重要意義。特別是兩國元首的通話就中美關系重要性及如何發展中美關系達成高度共識,為下階段中美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為中美關系走向漸趨明朗發揮了積極作用。

  目前看,下一階段中美互動將會圍繞兩大類議程展開。一是推動高層及各級別交往。兩國元首在通話中明確表示要保持密切聯系,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及時交換意見,並期待著早日會晤。兩國元首何時、何地實現首次會晤將是輿論關注的一個焦點。而對於兩國政府來說,最高層會晤既需要營造適當的氛圍,更需要實現共贏的成果,這都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可以想見,雙方會為此進行密切的溝通、協調。此外,兩國各級別、各領域共90多個對話合作機制如何運行,是否需要調整,也是雙方下階段工作的重點。二是拓展務實合作,管控分歧。兩國都有加強在經貿、投資、科技、能源、人文、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的願望,也有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溝通協調的需要。在這些領域,雙方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潛力。下階段,雙方尤其需要處理好經貿、南海、朝核等雙邊和國際問題,避免處理不當給中美關系造成沖擊。中美今后幾個月的互動直接關系著雙方能否順利度過磨合期。

  今年正值《上海公報》發表45周年。45年前,中美之間存在著巨大分歧,但仍能找到共同點走到一起來。45年來,中美歷經波折起伏,但總體上沿著一條不斷發展和提升的軌跡前行。中美關系45年的歷程為我們留下了一些淺顯而又深刻的道理。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兩國應求同存異,聚同化異。雙方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在新的形勢下,中美雙方在處理具體問題的時候,不能忽略歷史給我們帶來的這些啟示。尤其是特朗普執政團隊在為“美國優先”“讓美國再次偉大”制定路徑的時候,要抑制住對華施壓的沖動,多向中方提出的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靠攏,多為中美關系注入正能量。

  在中美元首通話中,習近平指出,搞好中美關系,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中美兩個大國對世界的應有擔當。特朗普表示,美中作為合作伙伴,可以通過共同努力,推動雙邊關系達到歷史新高度。這樣的認知與表態是中美關系的福音,應成為下階段中美互動的指南,使中美關系保持在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上。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