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腳踏實地與登高望遠

匡  吉
2017年03月02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識廬山真面目,隻緣身在此山中”,出自宋代蘇軾的《題西林壁》。提到這句詩,還會讓人想到同時代王安石《登飛來峰》一詩中的“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兩大文人的詩,字面上是登高望遠的感觸和體會,實際是在告訴人們怎樣客觀全面地觀察、認識事物。蘇軾從反面來講,身在事中,因為視野受限,隻能看清事物的局部﹔王安石則從正面來說,站在高處,便可撥雲見日,高瞻遠矚。二者一體兩面,飽含深刻的哲理。無論是立身處世還是為官從政,都能得到啟示。

  放眼現實,確有領導干部干工作、抓落實時,看不到全局、想不到長遠,隻顧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有的甚至對待上級決策,合意則取,不合意則舍。實踐証明,若缺乏跨越“此山中”、登臨“最高層”的意識與胸襟,這些問題就很難得到解決。

  更進一步講,身居高位,是不是就一定能夠看清事物呢?趙朴初就曾撰文提出過不同看法。他說,“我常坐飛機,向窗外望去,上面晴空蔚藍,腳下雲海茫茫,哪裡看得清下面呢?”因此作了這樣一首詩:“快然自足飛機上,珠穆昆侖腳底行。但畏浮雲遮望眼,應知身在最高層。”沒錯,有些領導干部,正是由於遠離了基層和群眾,難以聽到真話、看到實情,甚至可能被假象蒙蔽。破解之法無他,就是深入基層、沉到一線,親耳聽、親眼看。

  也許有人會說,這不就與“不識廬山真面目,隻緣身在此山中”相矛盾嗎?實際上,“身在此山中”,未必就一定會迷失。一葉障目與一葉知秋的區別,在於能不能胸有全局、立足現實、了解實情。到基層一線多走走,與基層群眾多嘮嘮,才能更好地掌握第一手情況。可有的領導干部在這方面做得遠遠不夠。有的想問題、作決策全憑想當然,不注重調查研究,不願意征求意見,以致作出一個決定、出台一項措施,群眾抵觸大,施行難度高,甚至還出現朝令夕改的尷尬。有的即便到下面去,也是走馬觀花、蜻蜓點水地轉了轉、看了看,效果可想而知。

  登高望遠和腳踏實地,是我們正確認識事物的兩條路徑、兩種方法。領導干部既要善於觀大勢、謀大事,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觀察和處理問題,在制定政策時冷靜觀察、謹慎從事、謀定而后動﹔又要善於接地氣、察實情,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在“此山中”還是在“最高層”,體現的是站位高度和認知角度,檢驗的是工作方法和能力水平。

  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如果說代表委員在本地區本單位是“身在此山中”的話,那麼會聚首都、共商國是,便是“身在最高層”。肩負起參政議政這一光榮而神聖的職責使命,就要既識“廬山真面目”,真正把情況搞清、把問題摸准,又要在看清形勢、把握大勢的基礎上,建好言、獻好策,提出真知灼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02日 04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