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攀比尚需正確價值觀做引導

程彥暄

2017年03月01日14: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請家長配合學校做好子女工作,若發現仍有學生穿進口鞋,則請家長送國產鞋來給學生換穿。”近日,福建晉江市子江中學的一則通知截圖在某論壇上走紅。這則面向某年級學生家長的微信群通知稱,近期校園中攀比之風漸長,“學生不比學習卻比鞋子”,甚至有學生要求家長購買昂貴的進口鞋。為了防止攀比行為蔓延,弘揚勤儉節約美德,該通知要求該年級的學生不得穿進口鞋進入校園。(3月1日 澎湃新聞網)

“禁鞋令”作為一種預防學生攀比心理的倡議,出發點值得肯定,然通過試點方式強行限制學生穿國產鞋,則未免有些“霸道”!攀比心會助長不良的校園風氣,歪曲學生的價值觀,但同樣會起到激勵學生奮發圖強積極進取的作用。奢靡與進取皆因攀比而起,但與國產與否並無多大關系,而是取決於學生的價值觀。

當下,人們的價值觀呈現出多元化趨勢,這就不可避免會對學生的人生價值觀產生影響,這些影響有可能是積極的,也有可能是消極。積極影響有利於他們樹立起自強、成才、創新等適應社會、發展的價值觀念。相反,消極影響可能會反映在理想信念模糊、價值取向扭曲等問題。

在價值多元化背景下,筆者認為,無論是學校還是家庭,抑或社會均應該對學生的價值觀進行引導,將價值觀教育融入到具體的課堂教育、生活教育、社會活動教育中,把價值觀教育與社會生活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以便能夠讓學生形成良好的價值觀。

新加坡提倡“共同價值觀”教育,通過以“國民教育”課程為主要載體進行潤物細無聲的教育,“國民教育”包含著若干門理論課程,如倫理道德、法律意識教育等。同時還包括社會實踐項目、人文素養專題講座項目、紀念日項目等,這些“共同價值觀”教育的開展為不同種族、不同語言背景學生培養共同的核心價值觀奠定了堅實基礎。美國則會利用全國性的節日、紀念日和入學、畢業儀式性活動等開展價值觀教育。歐美國家的社團活動豐富多彩,涉及文化、科學、藝術、政治、體育等各方面,通過活動深化學生對核心價值觀的理解與認同。

作為學校,不妨在發揮課程教學主渠道作用的基礎上,充分整合各門課程資源,構建正確的價值觀教育課程體系,調整教師看待問題角度,重視學生的主體作用,通過多種手段和方法,引導學生獨立思考、自主感悟和體會,最終認同和接受正確的價值觀念,進而轉化為學生自己的思想觀念和理想信仰,並最終落實為正確價值觀的實際行動。

與此同時,學校還要建立和家長的定期溝通機制,建立家長和學校及時溝通的有效平台,使學校的教育內容得以在家庭延伸和滲透,從而為學生打造一個科學、健康、合理的價值觀養成環境。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