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且慢向“兒童實名乘車”吐口水

郭元鵬

2017年03月01日08:10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且慢向“兒童實名乘車”吐口水

推廣“兒童實名乘車”還是好處大於麻煩的。不過,市民的擔心也絕不是多余的。實施“兒童實名乘車”不能只是發一個通知,如何細化標准,既確保安全還減少麻煩,也是有關部門該思考和回應的。

據南京公路客運站務有限公司消息,從3月1日起,南京所有長途汽車票將實行實名售票。這意味著,3月1日起,長途汽車票和火車票一樣,印上出行乘客的身份信息。特別要提醒的是,公路客票實名管理對兒童同樣要求實名乘車,攜帶兒童出行的旅客,應當攜帶兒童的有效身份証件。(2月28日《金陵晚報》)

汽車票需要實名購買的制度規定,大家還是比較贊成的,但“兒童實名乘車”卻遭遇了不少口水。

反對的聲音主要有這樣幾種:其一,兒童跟隨大人出行,大人實名了孩子沒有必要實名。其二,孩子可以實名,問題是如何証明孩子實名是真的?其三,如果家長帶著身份証,卻忘記了給孩子帶証明,是不是就要被拒絕乘車?

應該說,這些質疑和擔憂不是沒有道理。不過,且慢向“兒童實名乘車”吐口水。“兒童實名乘車”確實增加了負擔,帶來了麻煩。不過這個負擔和麻煩也是值得的。父母帶著孩子出行,會遭遇很多意想不到的情況。比如,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因為孩子沒有實名購票,可能在保險公司支付保險的時候出現糾紛﹔由於乘坐的是長途汽車,還容易造成孩子中途丟失,實名乘車就能更加便捷地依據儲存的信息查找﹔還可能遇到人口販子,在車站搶奪孩子的事情不是沒有發生過,實施“兒童實名乘車”是對孩子最好的保護。再比如,有的孩子和家長鬧矛盾出走,沒有身份証明他們就“跑不遠”。

以此來看,推廣“兒童實名乘車”還是好處大於麻煩的。不過,市民的擔心也絕不是多余的。實施“兒童實名乘車”不能只是發一個通知,還需要在細節上做些事情。

大人都有各種各樣的証件,可是孩子就不同了。孩子擁有身份証的不多見,如果家長帶著孩子出行,是不是可以細化証明孩子身份的証件標准。比如說是不是可以憑借學校“學生証”、“少先隊員標志”証明身份?還沒有上學的孩子,還沒有達到辦理身份証歲數的孩子該用什麼証明身份?偏聽偏信容易給人口販子留下漏洞。還有一個問題是,襁褓中的嬰兒,是不是需要攜帶“出生証明”出行?

“兒童實名乘車”是個好政策,但如何細化標准,既確保安全還減少麻煩,是該思考和回應的。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