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美韓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 蘇曉暉
2017年03月01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28日,韓國軍方與樂天集團就“薩德”部署用地正式簽署換地協議。此舉為“薩德”部署移除關鍵障礙,美韓部署“薩德”進程將隨之提速。

  很明顯,韓政府急於推動“薩德”落地。在與樂天集團最終達成協議之前,韓軍方就已啟動基地建設的相關准備,並計劃雙管齊下,一面與美軍磋商,一面開展基地設計等工作。

  韓方的急迫暴露出一己私利。韓欲借“薩德”綁定美韓同盟關系。美新任總統特朗普曾在競選期間表示,要韓國承擔駐韓美軍全部費用,甚至威脅撤走駐韓美軍。特朗普新官上任三把火,大力落實其競選承諾,韓擔心美將降低對韓安全保障力度,削弱同盟關系,因此極力配合特朗普增加亞太軍事部署。2月初,美新任防長馬蒂斯訪韓,雙方確認將按計劃在韓部署“薩德”。

  美韓相關方盡管一拍即合,但仍擔心部署生變。韓國國內民眾針對“薩德”的反對聲浪不斷。韓國民眾和民間組織多次舉行示威游行,韓政府改變選址未能平息民意。示威民眾還質疑韓國政府與樂天集團存在幕后交易。韓在野黨反對倉促部署“薩德”,建議留待下任政府處理。對於美韓關系,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提出,不應無條件同意美國要求,應避免本國利益受損。韓國憲法法院將於今年3月就總統朴槿惠彈劾案作出裁決。一旦憲法法院裁決彈劾案有效,60天內將舉行總統選舉,在本屆政府任內完成“薩德”部署將更為艱難。

  韓國加快推進“薩德”部署,實是打開了潘多拉魔盒。

  首先,韓國破壞自身安全環境。從技術參數看,“薩德”似乎可以提升韓國應對朝鮮導彈的防御能力,但部署更多是為對朝施壓,而非准備投入實戰。然而,面對外部威脅,朝鮮慣於採取以強對強方式,不會因“薩德”而屈服。半島和平穩定面臨嚴峻考驗,擦槍走火風險上升。

  其次,韓國經濟發展受到嚴重沖擊。韓經濟對外依存度高,經貿合作是韓經濟重要支撐。中國是韓國重要經貿伙伴,在近年來世界經濟復蘇乏力背景下,中國更為韓國提供發展機遇。中韓自貿協定於2015年底生效,本應為韓出口注入動力,但“薩德”部署損害兩國互信,也挫傷民間友好。中國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依法保護外國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但民心所向會對外企經營產生決定性影響。

  再次,東北亞安全局勢遭遇困境。“薩德”部署加劇地區緊張,為各方通過談判妥善解決爭議制造更大障礙,朝核問題僵局難解,半島無核化進程更難實現。“薩德”損害中俄正當安全利益和戰略利益,必遭嚴厲反制。

  韓國做出部署“薩德”的決定,恐基於錯誤認識和判斷,后患無窮。中國苦心相勸,希望韓國回頭是岸,美韓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