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得失面前,何妨“愚鈍”些

凌煥新
2017年03月01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頭腦遲鈍,不聰明,欠伶俐,謂之愚鈍。很多時候,愚鈍必多失。但有些時候,愚鈍未必不好。面對利益得失時,尤其如此。

  哲人有言,“生活中有許多人徒然具有一副聰明的外貌,卻並沒有聰明的實質——‘小聰明,大糊涂’。”漫漫人生路,諸如進、退、留、轉等涉及切身利益之事,誰都難免碰到。其得其失,稱不出准確斤兩、量不出具體尺寸,要想把賬算精細,實屬不易。而且算法不一樣,結果也往往不同。其實,得或失可以相互轉化,這頭失那頭得,今日失明日得,因得而失、因失而得,都是常有之事。“小九九”打多了,不僅勞心累人,而且無助無益。

  現實中,小聰明、大糊涂的案例並不鮮見。有的人篤信“朝中有人好做官”,於是乎“找”。遇事就想著四處活動、八方打點,拐彎抹角、鑽天打洞,不見“貴人”不罷休,不“找一找”就總覺得不踏實、不甘心。有的人認為“愛哭的孩子有奶吃”,於是乎“鬧”。遇到一點不稱心,便按捺不住、“激動”不已,立馬找領導要說法、討結果,甚至三句話沒說完,便拍桌子摔杯子。有的人信奉“你不仁別怪我不義”,於是乎“告”。揭發壞人壞事、檢舉違法違紀,是權利也是責任,但有的人卻捕風捉影、惡意造謠,四處告狀。凡此種種,皆以精致利己為初衷,卻往往以害己而告終。

  愚鈍一些,順其自然,處之泰然,這樣既省心省力又輕鬆愉快,何樂而不為?事實上,正道才是最順的道,小路、近道常常是彎道險道,很容易滑倒踩空。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缺德之“得”,旁人心裡不服,自己心也難安,這樣的“得”,不是享受而是難受。遇有不公不正,討要公道無可非議,但即便如此,也要“有理不在聲高”。公平隻能是相對的,何況許多情況下,隻因自己期望太多。跳出自我,才能夠真正看清自我。

  小聰明、大糊涂,蓋因私心過重。私心重則心眼小,心眼小則糊涂生。在我們身邊,有些人心不在焉地混,不顧崗位責任,隻當和尚不撞鐘﹔有些人挖空心思去撈,到處佔、要,拿黨紀國法當兒戲﹔有些人心懷鬼胎地“作”,使陰招、下損棋,搞兩面三刀,全然不顧基本的道德良知。這些人自以為聰明之至,實際上愚不可及。真正的聰明之人,理應顧大局、想長遠,甘願舍小我,吃得眼前虧。面對利益糾葛,需要用好“聰明”與“糊涂”的辯証法,學會算大賬、總賬、長遠賬,切忌單純從個體與局部角度看得失、論成敗。

  “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歷史上,蘇軾以此明志,希望自己的孩子愚魯一些。今天,很多時候存有一份愚鈍,或許也非壞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01日 04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