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該咋落實?

蔣萌

2017年02月27日16: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該咋落實?

背景:浙江省《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工作規范》地方標准日前已通過立項申請,不久將付諸實施。“最多跑一次”,即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有人解讀,此舉將進一步倒逼有關部門簡政放權。

湖南紅網發表阿古俄子的觀點:曾經,群眾和企業到政府部門辦事別說“最多跑一次”,即使跑了“N次”也不一定辦得成事。“材料多、蓋章多、管的人多”是群眾和企業辦事的真實生動寫照。事不好辦這個問題大家都反感,卻難以祛除,因為“事不好辦”從表面上看是“審批的事項多、審批的部門多、審批環節多、審批程序不合理”等原因所致,但更深層次的原因是“服務理念不足、部門利益博弈、改革動力不足”等所致。辦事“最多跑一次”看似小舉措,實則是“牽一發動全身”的大舉動,因為“最多跑一次”涉及眾多部門和單位的職責職能重新劃分,事關行政部門“減權、放權”。衡量改革成功與否的標准有且應該隻有一個,那就是改革是否利國利民,辦事“最多跑一次”值得我們豎“大拇指”稱贊,因為其方便了群眾、幫助了企業。我們希望不僅浙江辦事“最多跑一次”,全國各地辦事都“最多跑一次”,筆者相信這也是全國各地群眾和企業的共同期盼。

小蔣隨想:要實現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需要行政者徹底廢除不必要的手續與蓋章,掘棄“官架子”、“求辦事”等群眾反應最強烈的不良作風,嚴防以權力審批為要挾謀取部門利益與官員弄權腐敗。群眾“最多跑一次”,還意味著職能部門必須主動履職,確需核實的事項,應由職能部門出面查証,而不是讓群眾到處開証明。這之中,人們常聽到的大數據管理理當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大數據統籌與聯網的速度必須進一步加快。考慮到許多數據信息仍存在難跨區域、難跨部門的壁壘,有關協調、銜接、融合需要更多地方政府共同努力。否則,不同地方各自為政,甲地要查的信息,乙地“不便提供”,群眾辦事還是會“卡殼”。“最多跑一次是原則,跑多次是例外”,要防止“例外成為原則,原則成為例外”,違者當有問責。

考場管理有漏洞,靠辣椒水“補”?

背景:為防止作弊,考試組織方考前收了考生手機,考試結束后考生擠到門口拿手機導致場面混亂,情急之下現場執勤人員向人群噴辣椒水。對此,西安美術學院考試組織方相關工作人員稱,當時情況緊急,擁擠的人太多,擔心發生踩踏事件才採取了這一措施,有可能處理過激,但此舉是為了保証安全,防止發生更嚴重的事。

華商報發表楊鵬的觀點:如考生家長所言,“噴辣椒水是針對犯罪分子的緊急治暴手段”,按此說來,使用辣椒水無形中是將考生等同於犯罪分子了,這讓家長自然很難接受和認同。確實,維護現場秩序和公共安全,這天經地義,連校方也委婉地承認“有可能處理過激”,那麼,以當時的情景,是否真的達到了必噴辣椒水的地步?不噴辣椒水不足以防止更嚴重事情的發生嗎?這是個值得探討的問題。任何一個社會,總會發生一些急事、突發事,從而需要一整套完備而妥善的處置流程。我只是來參加考試,你用辣椒水伺候,這讓人無法理解。維護公共安全,容不得絲毫馬虎。但文明社會,也講究個規則和法律。一有點苗頭,就動用辣椒水,如此“辣眼睛”,恐怕說不過去。

小蔣隨想:考試組織者沒有做好疏導考生有序離場的准備,反而准備好了辣椒水“應對”,本身就佷吊詭。考生們搶著去拿自己的手機,既有缺乏文明排隊意識的因素,恐怕又與擔心別人冒領自己的手機有關。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一個管理水平差與個人自覺性不足相互作用引發不良后果的案例。對管理者而言,既然承擔著組織職責,就必須充分考慮可能出現的狀況,提前採取預防措施,避免問題的發生,而不是臨時抱佛腳,更不應“處理過激”。某些人在抱怨管理混亂之時,也要考慮自身行為是否恰當,有沒有可能成為潛在的添亂者。良好的秩序需要機制保障,也離不開自覺踐行。最要不得的就是,相互推諉卸責。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