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考生噴辣椒水是“蓄謀已久”的昏招

於靜

2017年02月27日15: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月26日是西安美術學院藝術生考試的日子,進考場前考試組織方收了考生們的手機,並要求他們在手機上寫上姓名和身份証號,考試結束再去拿。考試結束后,考生們急著拿手機,現場有些混亂,突然有個現場執勤人員開始向人群噴辣椒水,很多被噴到的學生尖叫起來。事后,西安美院考試組織方相關工作人員稱,當時情況緊急,擁擠的人太多,擔心發生踩踏事件才採取了這一措施,有可能處理過激,但這樣是為了保証安全,防止發生更嚴重的事。(2月27日《華商報》)

藝考的時候發生這樣的事情,不僅考生和家長難以接受,就連圍觀者也看不下去,人家孩子是來參加關乎人生命運大考的,既沒聚眾鬧事,又沒暴力抗法,至於受到辣椒水驅散的對待嗎?

從辣椒水的出場時機來看,在整個考試過程中,辣椒水其實一直伴隨考生左右。這讓人很不理解,既然考生組織方能“未雨綢繆”連辣椒水都准備好了,怎麼就不能讓思路再開闊一些,在保管考生手機,以及維護考場秩序等細節問題上多下點功夫,多借鑒一下已經成熟的經驗,那樣的話事情也不至於鬧成現在這個樣子。

面對事關前途的藝術招生考試,無論考生還是家長都不敢掉以輕心,每年這個時候,他們都要奔波於全國各地的考點,就是為了更多一點把握和希望。作為考試組織方,理應做好各項准備工作,維持好考場秩序,為廣大考生提供一個良好的考試環境,確保他們每個人都能發揮出自己的最好的水平。

可是在西安美院的藝考現場,辣椒水登場成了主角,執勤人員對准考生就是一通猛噴,這種蠻橫的驅散,豈是一句“處理過激”就能應付過去的。要知道,這場考試之后下午還有考試,事后就有考生因為被噴了辣椒水,一邊哭一邊說下午不考了。那些剛剛經歷了辣椒水驚嚇的考生,萬一受此影響后面的考試,這個責任誰能負擔得起?

為了保証安全也好,為了維持秩序也罷,不管考試組織方如何解釋,都不能平息考生和家長的憤怒。辣椒水都用上了,后面難道還要上催淚彈嗎?錯了就是錯了,別找那麼多借口,今年的藝考正在進行,明年的藝考還要繼續,通過此事,各地的考點都應當吸取教訓,盡量將工作做得扎實一點,細致一些,多做些未雨綢繆的應對,而不是整出此類“蓄謀已久”的昏招。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