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戰劇裡找靈感”的財政所長打錯了“算盤”

微言

2017年02月27日14: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江西宜春一鄉鎮財政所長不甘於現狀,與一名曾被判搶劫、敲詐勒索的刑滿釋放人員一起,合伙在新余成立了一家皮包公司,通過電話指揮公司財務人員虛出增值稅專用發票。截至案發時,兩人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金額達5900余萬元,但公司財務人員一直不知老板的真實身份和姓名。日前,這起案件在新余市渝水區人民法院審結,檢察官披露此案相關內容。(02-26 江南都市報)

身為宜春市某鄉財政所原所長的高汝安,知法犯法,伙同他人成立了一家皮包公司,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以賺錢。可笑的是,其竟然從諜戰劇裡找靈感,用假名進行遙控指揮,自以為聰明,可以瞞天過海,妄圖逃避法律打擊制裁。

“諜戰劇裡找靈感”,財政所長實在是打錯了“算盤”!要知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不管你如何善於“隱藏”身份,隻要參與了違法犯罪,以現代的偵查破案技術,揪出一人,順藤摸瓜,必定難逃“恢恢法網”。所以他最終被新余市渝水區法院依法判處有期徒刑8年,並處罰金20萬元,實屬咎由自取。

“升官發財應兩道”,作為黨員干部兼職經商賺錢都是不允許的,更何況該所長通過違法手段牟利。該所長最初還是清清白白做事,對經手的國家財政資金不貪不佔。怎奈何其看著身邊的朋友發財的發財、升官的升官,快50歲的高汝安心理開始不平衡了,最終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縱觀落馬官員們,他們最初無不是兢兢業業,努力奮斗,忠於職守,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做出了一定的貢獻,“初心”可圈可點。然而,隨著面對的誘惑越來越多,一不小心,稍微動搖,貪欲佔了上風,就會滑入違紀違法的深淵。

黨員干部應以此為戒,要堅持理想信念不動搖。堅定理想信念,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總開關”問題沒有解決好,這樣那樣的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

還要努力做到慎獨慎初慎微,防微杜漸。為官之德在於清廉。為官一場最起碼應留個清名。持身必須以清廉為准則,凡利祿名譽“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當官做領導,手中握有一定的權力,因此在錢財、名利問題上犯錯誤的可能性總會比一般人大。如果平時不刻意“慎獨慎初慎微”,不注意防范“找上門來”的錯誤,老是懷著僥幸心理去為不可為之事,非栽跟斗不可。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