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看台絮語:當“多元”成為媚日和“反中”的借口

柴逸扉
2017年02月27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很“榮幸”,上周筆者的《“人類文明起源在台灣”?呵呵》一文,得到台中市政府的正式回應。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鄙文對林佳龍市長的批評“斷章取義”﹔台灣擁有“多元史觀”,“期盼相關人士早日正視台灣對民主價值、本土文化、言論自由的社會基礎”。

  說實話,那篇文章的相關論據用的都是當局有關部門和台媒所公布的內容,相信它們具有一定權威性也經得起檢驗。而對於卓局長高舉起的“多元史觀”和“民主自由”大纛,筆者倒是有話要說。至少對於綠營“獨”派人士而言,“多元史觀”不過是媚日的借口,而所謂“自由民主”現實中也幾乎是隻許喊“獨”不能提統的偽象。

  比如說總是喊著“本土文化復興”的林市長,一天到晚要“復興”日本神社,仿佛得了“神社控”。早在2015年3月,他就宣布要把台中公園日本神社舊址入口、外觀狀似牌樓的鳥居重建,讓台中人“重拾城市光榮感”。而對於清代建立、日據時拆毀、台灣光復后重建的孔廟,卻硬要說成是國民黨用來推行威權統治的手段。標榜尊重“多元史觀”的林市長,為何“厚此薄彼”呢?

  如果說修建台中車站多少有些日據“遺澤”,那麼日軍登台時丘逢甲在台中傾盡家產、與學生組成5萬余人的軍隊抗日護台,難道就不是台中人民反抗外來侵略的光榮歷史?霧峰林家作為台中望族,三代人先后投入抗日活動,難道不應成為台中當地歷史的重要一部分?很顯然,“多元史觀”很多時候不過是媚日的代名詞。

  至於“自由民主”,台灣的“獨”派人士顯然沒有海納百川的氣度。罵國民黨可以,罵日本就不行﹔說“獨立”可以,說統一就不行,何來“自由”與“民主”?

  前些年,“行政院”某部門公務員張瑋珊因為寫下《我如何從感性“台獨”變為理性統派》一文,稱自己認同中國文化、支持兩岸統一,被幾家親綠的台灣媒體抨擊為“媚中”“媚共”。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受訪時竟然公開稱,應該將她“斬立決”。這種言統者格殺勿論的恐怖氣象,就是台灣言論自由的真諦?2015年,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大陸學生張逸帆在島內臉書貼出文章,分享自己對於陸生納健保的看法,結果卻遭瘋狂檢舉再也顯示不了,后續兩篇文章也遭同樣命運。最后,賬號被迫關閉的張逸帆,感慨台灣是“鳥籠民主”。

  由於綠營人士從中作梗,面對陸生與陸配時,台灣就把“自由民主”那一套收起來,臉不紅心不跳地改行專制之道。陸生陸配們的待遇不僅不如台灣人,甚至比外籍學生和外籍配偶還差。當然,一到選舉時,抹黑、攻擊對手確實又變得任性而“自由”了。發黑函、放竊聽錄音帶、抖對手病例、造謠誣陷,不知道這樣的不講規則的民主,是誰的民主?這樣的無法無天的自由,又是哪門子自由?

  “台灣民主之所以偉大,除了可以罵大陸不民主外,就是可以選出蔡英文和民進黨,把台灣徹底搞爛!”這是台中市政府對筆者前文作出回應后,台灣前“立委”蔡正元在臉書上的留言。蔡先生的話是諷刺還是贊美,是嘴利還是心苦,請林市長及“獨”派人士,拿出民主胸襟和言論自由的氣度,公開論之可也。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