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不馴服權力,難止官員“出口成臟”

朱昌俊

2017年02月22日08:0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不馴服權力,難止官員“出口成臟”

  千萬不要以為官員爆粗口只是心直口快,或僅僅是個人素養有問題。不少官員爆粗口,都落腳於對自己身份和權力等級的確認。

  2月20日下午,就網上熱傳的一段以“正定霸氣局長:誰不聽話就處理誰,把你揍個半死再起訴你”為題的錄音,當事人河北省正定縣現代服務園區市場管理局局長褚相國回應稱,錄音內容有部分剪輯,錄音談話發生在今年1月,是他在訓斥一位犯了錯誤的下屬時所說的,並稱此事縣紀委已經介入。(中新網2月20日)

  “誰不聽話就處理誰,把你揍個半死再起訴你”,這話聽起來確實霸氣側漏。盡管事發時的具體語境有待還原,可這樣一句對下屬說的狂言,無論觸發原因是什麼,都與官員的公共身份形成了鮮明反差,為近年來屢屢曝光的官員粗話、臟話、狂話再添新例。類似的官員霸氣之語,共同構成了一道官場的亞文化景觀。

  與久被詬病的官場空話、大話、套話一樣,一些官員的粗話也是“官話”的一種表現形式。“見什麼人說什麼話”,是中國傳統文化一直奉行的言論潛規則。這一點同樣適用於官員粗話。官員的霸氣之言看似口無遮攔,事實上並非毫無顧忌。粗話可以對誰講,脾氣能對誰發,分寸在哪,都要經過精細拿捏。比如,公眾幾乎難以看到下級針對上級的粗話。這是因為官員爆粗口縱然不乏個人修養低劣的因素,但主要還是傲慢權力觀的外在流露。這起事件中,局長訓斥下屬“誰不聽話就處理誰”,表現出把下屬當“家奴”對待的范兒,就很有代表性。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官員爆粗口只是心直口快,或僅僅是個人素養有問題。不少官員爆粗口,都落腳於對自己身份和權力等級的確認。官員動輒罵下屬或民眾:“你們這些人算個×呀!”“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臉”。諸如此類,都是依仗自身權力的“出口成臟”,罵人與其說是一時“摟不住”,不如說是有意識地確認自己的“權威”。說到底,是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存在感。

  官員的霸氣講話,很多時候確實給人一種目中無人之感。但這種說法也不准確,“目中無人”僅指比說話者“權力”小的人。往往越是習慣對下屬和一般民眾頤指氣使的官員,對待上級時就越可能阿諛奉承,極盡溜須拍馬之能事。甚至,一些官員粗暴對待下屬,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就是為了尋求心理補償。

  官員在言語上管不住自己“嘴”的問題,著實不能等閑視之。從小的方面講,它和套話一樣,反映了一種不健康的官場文化﹔從大的方面論,更牽涉到作風問題和權力觀。比如,言語上的霸氣,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用權上的任性﹔再比如,官場中的上下級到底應是一種怎樣的關系?若把下屬當“家臣”,自然就難以平等地對待﹔官員與民眾的關系又應是怎樣?如果還是把民眾當作“臣民”,自然會在言語表達上毫無遮攔,由著性子來。

  在過去的官場文化中,不乏有將官員的粗話、霸氣之言當個性的傳統。這其實是“人治”政治的某種歷史遺留,與現代政治愈發顯得格格不入。不少事件中爆粗口的官員都因輿論壓力而被追責,但終究未能有效阻止后來者重蹈覆轍。這說明,對待官員的“言語”問題,不能僅就個案予以糾偏。從制度上實現對權力的有效馴服,才是根治各種官員粗話、臟話和暴脾氣的根本之途。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