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論法:向襲警辱警說“不”

倪  弋
2017年02月15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平安祥和、歲月靜好的新春佳節,有的人卻在用辛勤甚至生命為之負重前行:除夕之夜,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民警曲玉權在執勤出警過程中遭歹徒襲擊不幸壯烈犧牲。除了曲玉權,就在短短的春節期間,全國至少另有9名警察因公殉職。

  然而在這些讓人悲痛的事件發生后,卻有一些人在網絡上公然侮辱警察、褻瀆烈士,甚至是別有用心地煽動暴力襲警。對這些襲警辱警的違法犯罪行為,各地公安部門快速反應,依法進行了嚴肅的查處打擊,贏得了絕大多數網民的叫好。

  近年來,類似的襲警辱警事件時有發生。襲警辱警事件的頻仍,不僅會對警察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帶來巨大沖擊,也會破壞健康安全的執法環境,如果任由相關現象繼續惡化,可能陷入“民不懼法,警難執法”的困境,將極大影響社會治安穩定。

  事實上,襲警辱警事件頻仍的背后,更深刻反映的是一些人對法律規則的漠視。如何更好地保障警察執法權威,事關法律尊嚴和社會秩序的和諧穩定,需要下大力氣解決。

  保障警察執法權威,需對破壞執法行為依法嚴懲。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人民警察法等法律條文明確賦予人民警察以正當的執法權,並且針對辱警、襲警等侵犯執法權威的行為明文規定了法律責任。這為懲治辱警、襲警等違法行為,維護警察執法權威提供了明確的法律依據和保障。因此,公安機關應堅決運用法律的“鐵齒鋼牙”切實捍衛民警正當執法權益。

  保障警察執法權威,需不斷提升執法規范化水平。“打鐵還須自身硬”,隻有進一步規范執法行為,提高執法質量,明晰執法的目標、依據和程序,加強執法隊伍自身建設,努力打造規范執法、文明執法、為民執法的警察形象,才會獲得人民群眾更多的認同,營造更為和諧融洽的警民關系。

  保障警察執法權威,需重視輿論宣傳,敢於善於主動發聲。在涉警輿論中,往往存在一種批判性預設,即襲警者不會無故施暴,而執法者濫用職權才是起因﹔在信息傳播中,公眾也更容易關注負面報道。基於此公安機關更要敢於善於主動發聲,及時、客觀、負責任地還原事實真相,講清原因、釋明責任,既及時澄清輿論誤解,也絕不遮掩自身錯誤,以“事實為依據、法律為准繩”的姿態積極主動回應輿論,將更有助於塑造良好的警察形象和保障警察執法權威。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5日 19 版)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