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面試看胸”需要多重警醒

趙歐仁

2017年01月23日08:30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面試看胸”需要多重警醒

  報載,近日微博認証為“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喬木”的賬號“北外喬木”發表名為《男教授面試女生那些事》的博文,其中關於“招生標准”的言論引發網友熱議。對此,北京外國語大學20日晚表示,喬木早已調離教學崗位,目前學校正對其在網上的言論展開調查並將依規處理。

  北外副教授喬木的“面試看胸”等言論,也許在他看來只是個玩笑,或者說了實話,但身為一所堂堂著名高等學府的教授,在網上公開發表這樣的不雅言論,不僅僅體現出對女性的缺少尊重,更影響了學校的聲譽。北外表態對其網上言論將展開調查並依規處理,也算是及時糾錯。而這一事件,值得多方面反思與警醒。

  首先,對於學校方面,近來對教師的管理過於鬆懈,教師入口把關不嚴,因此,經常有教授發表雷人之語,或做出不當行為,貽笑大方。像喬木這樣對女生有失尊重的言論只是一方面,還有諸如公然造假、對百姓民生漠視、信口開河等等行為,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對教授這個以往受人尊敬的群體、所在學校的聲譽都構成了極大的損害。學校方面是該反思一番了。

  而對於學生而言,特別是女學生這樣的群體,要加強對自己的保護,並非所有老師都是仁德君子,也有個別行為不軌的老師為害校園,這方面的報道也並非個例,因此,學生們要學會保護自己,如果遇到老師借口招生輔導等要進行單獨見面,或者提出在酒店見面等等要求,都要留心,以免給自己身心造成損害。

  最后想說的是,高校教師發表“面試看胸”的言論,發生在當下或許並不意外,畢竟,有太多有違公序良俗的事例在社會上不斷上演,我們是該思考一下,檢討我們的教育、我們的社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趙歐仁(清華大學品牌營銷專家)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