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美合作共贏是正道

阮宗澤
2017年01月23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上周五,唐納德·特朗普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就職當天,特朗普發表的就職演講和“美國優先”的政策聲明中,一再強調美國優先、振興美國,開出一長串雄心勃勃的願望清單。如今美國新政府的治國方略已成為影響中美關系的最大變數,人們不禁疑問:中美關系將何去何從,其確定和不確定性何在?

  美國式“吐槽”拉開了特朗普執政的序幕。特朗普在演講中描述了一個暮色蒼茫中衰敗的美國:工業衰落、軍力削弱、邊境失控、基礎設施荒敗,富了別人卻窮了自己,美國的財富、力量和自信逐漸消失在地平線上等等。為此,他呼吁“這場對美國人民的屠殺將在此時此地停止”,強調“從今天起,隻有美國優先”,聲稱“隻有保護,才能帶來繁榮富強”。他號召“買美國貨,雇美國人”。顯然,他試圖通過“美國優先”來“實現美國的重新偉大”。

  在隨后發表的“美國優先”的政策聲明中,特朗普闡述了有關外交、經貿、國防、能源等問題的政策與立場。其中,強調將奉行“以實力換和平”的外交政策,擊敗伊斯蘭國等極端恐怖組織﹔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重談北美自貿協定,對違反貿易協定的國家說“不”﹔重建軍隊,擴充海空軍力量,保持美國的軍事優勢,優先發展網絡司令部防御和進攻能力,開發先進的導彈防御系統﹔加強能源開發﹔打擊非法移民,加強邊境執法等。特朗普畫了一個又一個誘人的大餅,豪情萬丈地要大干一場。

  這讓人想起8年前的同一天,奧巴馬在金融危機的滾滾濁浪中宣誓就職,同樣竭力描繪落日黃昏:美國身處危機之中——經濟傷痕累累、人民失去家園、失去工作、商業蕭條、醫保昂貴、教育令人失望、自信受到侵蝕……擔心美國的衰落不可避免。對此,奧巴馬發誓要進行“變革”。

  其實,無論是奧巴馬還是特朗普,大肆渲染這種臨危受命的悲壯氣氛,都意在激勵民眾支持新政府的政策方針。然而,若由此轉化為任性的保護主義,或讓戾氣膨脹,將自身問題歸咎於他人或轉嫁矛盾,不惜對他國找茬示強,就勢必嚴重沖擊國際關系。

  中美合作共贏有助於美國的重新偉大。盡管有諸多不同,但中美兩個超級經濟體仍有一些相似之處:美國想重新偉大,中國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兩國在發展理念上很務實,且不乏趨同之處:都認同發展是硬道理,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習近平主席談到中國的發展成就時,特別指出這是中國人民幾十年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干出來的,想發展就要靠自己苦干實干,不能寄托於別人的恩賜,而且今后還要“擼起袖子加油干”。特朗普在演講中也強調,不能光說不練,“現在是行動的時候了”。

  特朗普上台伊始就摩拳擦掌,聲稱要迎來一個美國優先的“新世界”。如何兌現諾言,人們拭目以待。然而,世界很大,美國不可能遺世獨立,如何處理對外關系是特朗普繞不過去的坎兒。有道是:與其傷敵一千,自損八百,不如美美與共,合作共贏。中美應當避免相互傷害。中國希望看到中美關系實現軟著陸,在新起點上得到新發展。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