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人心向背決定反腐成敗

——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④

本報評論部

2017年01月23日0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反腐敗斗爭之所以能夠形成壓倒性態勢,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反腐敗得人心、順民意,是民心所向,就在於人民群眾為反腐敗提供了最深厚、最強大、最堅決的支持力量

  “知恥知畏知止,慎言慎獨慎行”“清如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臨近春節,各地的年貨市場上,廉潔文化的春聯不期然走俏。一副副紙短意長的春聯,猶如一支支滿蘸期待的大筆,和著醞釀中的春意,共同書寫下神州大地四年多來一個馳而不息的主題:反腐敗。

  “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的宣示,無比清晰地顯示出毅然決然的使命擔當。“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這筆“政治賬”“人心賬”之所以能倉豐廩實,反腐敗斗爭之所以能夠形成壓倒性態勢,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反腐敗得人心、順民意,是民心所向,就在於人民群眾為反腐敗提供了最深厚、最強大、最堅決的支持力量。國際人士也對此由衷贊賞。有人如此評價:反腐敗為中國共產黨重新贏得人心至少20年。

  作家麥家曾形象地比喻,反腐,是黨與民心的“進一步握手”。反腐敗,也是一場看不見硝煙的“人心爭奪戰”。最近中央紀委新聞發布會上披露的一組數據,最為直觀地呈現了人心的向背: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逐年走高,從2012年的75%,到2013年的81%、2014年的88.4%、2015年的91.5%,至2016年達到92.9%。上行的曲線背后,是澎湃涌動的民心,彰顯著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人心爭奪戰必定勝利的力量之源,映照出人民群眾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賴。

  全社會激發出的慕清廉、求正氣的正向“人心效應”,也形成了壓倒性態勢。人民群眾對腐敗深惡痛絕,這從一些貪官落馬后引起的反應就可以看出:季建業被雙規時,南京市民打橫幅、放鞭炮慶祝﹔蘇榮落馬,南昌市的鞭炮聲徹夜不息﹔谷春立接受組織調查時,群眾燃放的閃光雷照亮了夜空……反腐敗是清除黨的肌體上的毒瘤、病菌,絕不會因此而影響人民群眾對黨的判斷。“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正是因為強力反腐,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更讓人感受到我們黨保持先進性、純潔性的決心和信心,更讓人感受到當代共產黨人的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

  民心所向,形成了巨大的反腐動能。“我不想更不敢看到上訪群眾期盼的眼神”,徐州市政協原副主席張引在懺悔錄中坦陳﹔“每時每刻都擔心被查處,忍受不了這樣的煎熬”,貴州一名干部主動向紀委交代問題后,如釋重負。而從要求紀檢監察干部要學網懂網用網,到不斷公開受理信訪舉報的基本流程,再到集中公布各地紀委聯系方式,“群眾的眼睛”也正在成為反腐敗工作中的“秘密武器”。不斷扎密的制度籠子、日益高漲的民意壓力,讓心存僥幸者徹底死心,讓窺測風向者完全“傻眼”,讓等待觀望者打消了“賭一把”的念頭。據統計,2016年反腐敗工作中主動交代問題的黨員干部人數為5.7萬名,比2015年的5400余人增長10倍多。

  “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消極腐敗現象的蔓延,會侵蝕整個社會的價值觀。猶記當年,一個小學生在作文中寫道,自己的理想是“做貪官”,“因為貪官有很多東西”,讓多少人痛心疾首。四年多來,正風肅紀與鐵腕反腐強勁激蕩,收獲人心的同時也筑牢了價值的基座。“過癮!希望這樣有警示意義的紀錄片以后能多一些。”元旦后播出的反腐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引起廣泛“圍觀”。在此之前,另一部反腐專題片《永遠在路上》累計播放量超千萬。反腐,正在成為全社會的關注焦點﹔清正,更成為全社會的價值追求,催化出社會觀念的“聚合反應”,更形成反腐敗的強大合力。

  “盤圓則水圓,盂方則水方”。正如毛澤東在《整頓黨的作風》中所指出的,“隻要我們黨的作風完全正派了,全國人民就會跟我們學。”反腐敗這場不能輸的人心爭奪戰、這場隻能贏的價值觀較量,已經形成了壓倒性態勢,也必將進一步帶動全社會人心向善、風氣向好,激蕩起民族復興勢不可擋的滾滾洪流。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責編:白宇、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