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數據造假,危害的不僅僅是經濟

李曉鵬

2017年01月22日08:3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數據造假,危害的不僅僅是經濟

  近日,遼寧省主動曝光財政數據造假事件,披露遼寧省所轄市、縣在2011至2014年期間存在財政數據造假。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對此表明了態度。該負責人認為,遼寧省能夠公開對外確認財政數據造假,直面問題,不遮丑,不護短,既是對自身的反省和鞭笞,也可以對其他地區起到警示作用,值得肯定。

  這次遼寧省曝光的數據造假,主要集中在虛增財政收入上,涉及的各個縣、市,主要採用虛增地方稅和非稅收入的方式,有的則採用先征收后返還的方式增加財政收入,總之,一切都是為了報表好看,打腫臉充胖子。

  民間常說,“數字出官,官出數字”,虛增的財政收入,可以証明自己領導有方,卻不顧這些虛增的收入將會影響到老百姓將來的應繳稅費,也會影響到轉移支付給地方的份額。你財政收入都增加這麼多了,統籌部分轉移給你的就少一點唄。此外,上級一般都有考核指標,今年財政收入增加,明年就會增加任務,吃虧的,當然是當地老百姓。

  造假的動力表面上來自於數字考核,實際上是“欺上瞞下”的官場文化作祟。同樣是遼寧,2012年的鞍山市岫岩水災,突如其來的洪水淹死了38人,而事后當地政府上報數字為死亡5人、失蹤3人。最后到2016年,才被媒體披露。如此眾目睽睽,竟然數字造假到如此程度,當地的官場這股風氣實在歪得很。

  事實証明,凡是善於數字造假而提拔起來的干部,大多都會出問題。岫岩水災時任鞍山市委書記的谷春立,於2015年8月落馬,問題並不是出在造假上,但造假體現了操守。實際上,這些年來,單純因為數字造假而不涉及其他問題的落馬官員,幾乎沒有。岫岩瞞報,涉及到哪些具體的官員,這些官員應該擔當什麼責任,至今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

  這次遼寧省主動曝光數據造假,涉及多個地方和部門。這種影響重大的造假事件,不可能隻與一兩個人相關,如果像處理其他數字造假一樣,追責僅僅局限於極少數人,而保護大多數人,這就陷入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官場陋習之中。

  更為深遠的影響在於,社會已經進入大數據時代,數據已成為最重要的社會資源,整個社會的經濟、文化、政策,都是建立在數據的基礎之上。為此,馬雲在雲棲大會上稱,世界已經進入DT時代,數據不僅僅是數字,已經取代石油成為最重要的生產資料。建立在數據之上的人類經濟,將有可能實現“按需生產”這一長久以來的夢想。

  然而,美好的願景是建立在所有的數據都必須真實有效的基礎上的,任何對數據的篡改、造假,都將影響數據的效用。尤其是宏觀經濟數據這樣帶有根本性的數據,將極大地影響整個社會的運行:政府無法做出真實的判斷,提供不了真正解決問題的有效政策,企業家們根據錯誤的信息做出的生產指令,完全有可能血本無歸。如果數據的真實性得不到保証,數據時代到來這一預言的真實性也將受到質疑,就像劣質燃油一樣,再好的車用了也會爆缸報廢。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