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與世界同行,助人類共贏

——三論學習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1月22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和平與發展,中國有什麼作為?中國未來的政策走向如何?

  “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打造伙伴關系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演講,以鮮明的態度向國際社會作出有力的回答,以“四個不會改變”向世界亮明了中國決心,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贊賞。

  “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隨著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勇敢擁抱世界,迅速成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讓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正在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快步前進。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中國也更多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近年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中國廣闊的市場空間為其他國家帶來巨大紅利,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著越來越多的公共產品。事實証明,中國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中國也為全球發展作出了貢獻,習近平主席一言以蔽之:“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立足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和平與發展是100多年來全人類的共同願望,習近平主席宣示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不會改變、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著眼的正是和平與發展這一當今時代主題,彰顯的是“中國信念”。中華文明歷來崇尚“以和邦國”“和而不同”“以和為貴”,和平融入了中華民族的血脈,刻進了中國人民的基因。中國人民深深懂得,隻有和平安寧,才能繁榮發展﹔隻有互利共贏,才能共同發展。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休戚與共,中國人民的夢想和各國人民的夢想緊緊相連。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將自身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中國將為世界各國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致力於打造伙伴關系、支持多邊主義。身處同一個地球村,國與國之間利益交融、命運與共。習近平主席宣示中國打造伙伴關系的決心不會改變、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著眼的正是以怎樣的方式維護和平、促進發展,體現的是“中國行動”。伙伴關系是國家間交往的指導原則,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致力於進一步聯結遍布全球的“朋友圈”。多邊主義是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有效路徑,在各種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面前,就是要堅定走多邊主義道路。中國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將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不斷加大對多邊主義的支持力度。各國精誠協作、同舟共濟,才能直面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迎接“並育而不相害”的文明新氣象。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目標,需要各國共同努力,也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奔跑。堅守共贏共享的“中國決心”,引領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我們一定能讓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落地生根,推動人類文明擁抱更光明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22日 01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