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啟未來的鑰匙就在我們手中

——二論學習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1月21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類美好的未來,隻能靠共同的行動去創造。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這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歷史擔當。

  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五點主張,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和怎樣建設世界這一人類發展的重大課題,為人類文明擘畫了理想藍圖、提供了中國方案。

  “宇宙隻有一個地球,人類共有一個家園。”信息技術的發展和經濟全球化的浪潮,日益把我們生活的這顆星球連接成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放眼未來,世界正越來越平,但邁向未來的道路並不平坦。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人類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一方面,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另一方面,人類也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世界各國既分享著相似的機遇和紅利,也面臨著共同的難題和挑戰。隻有攜起手來、深耕細作、勠力前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把我們這個星球建設得更加和平、更加繁榮。

  我們所要構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應該是一個關系上持久和平、格局上普遍安全、發展上共同繁榮、文明上開放包容、生態上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五個方面,構成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五大根基”:維護持久和平,國家和則世界安,國家斗則世界亂﹔構建普遍安全,世上沒有絕對安全的世外桃源,一國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別國的動蕩之上,他國的威脅也可能成為本國的挑戰﹔倡導共同繁榮,發展是第一要務,適用於各國,搞貿易保護主義、畫地為牢,損人不利己﹔堅持開放包容,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追求清潔美麗,人與自然共生共存,傷害自然最終將傷及人類。構建這樣的命運共同體,人類才能在前行中跨越荊棘沼澤、避開暗礁險灘,世界各國才能最大程度地從中獲益。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最需要的是踏實的行動。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點主張,堅持對話協商,就要完善機制和手段,更好化解紛爭和矛盾、消弭戰亂和沖突﹔堅持共建共享,就要懂得“鄰居出了問題,不能光想著扎好自家籬笆,而應該去幫一把”的道理,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合作共贏,就要把握經濟全球化這個歷史大勢,加強協調、完善治理,既做大蛋糕,更分好蛋糕,推動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堅持交流互鑒,不同文明就要取長補短、共同進步,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堅持綠色低碳,就要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尋求永續發展之路。

  “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崇高的事業,也是充滿挑戰的事業。但隻要我們認准目標、鍥而不舍,握緊未來的鑰匙,就一定能為人類開啟一個共贏共享的新時代。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21日 01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