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共商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評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主旨演講

2017年01月20日12:5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共商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評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評論員

  “我們從哪裡來、現在在哪裡、將到哪裡去?”這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永恆之問,也是當今世界都在思考的時代課題。

  “宇宙隻有一個地球,人類共有一個家園。”日前,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系統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習主席以深遠的歷史眼光、深邃的哲學思想、深厚的天下情懷,為世界和平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萬國宮裡約800名國際組織負責人、各國使節和瑞士政要等見証了這一鑒往知來、開創未來的重要時刻,現場響起30多次熱烈掌聲,表達了國際社會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強烈共鳴。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回首最近100多年的歷史,人類經歷了血腥的戰爭、冷戰對峙,也取得了驚人的發展、巨大的進步。不管歷史風雲如何變幻,和平與發展始終是全人類的共同願望。今天,人類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持續推進,同時,各種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擯棄冷戰思維、驅散戰爭陰雲、填補發展鴻溝,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各國政治家應有的擔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的中國方案,給世界帶來了希望和力量。

  “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則天下平矣。”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是人類孜孜以求的目標。近代以來,從確立主權平等准則,到以溝通協商化解分歧、以政治談判解決沖突﹔從達成並實施一系列國際公約和法律文書,到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歷史深刻昭示: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萬丈高樓平地起,在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基礎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順應潮流的必然選擇,更是發展進步的重要保障。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呼喚先進理念的引領,更需凝聚行動的力量。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習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的“五個堅持”,與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上提出的“五位一體”路線圖一脈相承,又不斷豐富拓展,從伙伴關系、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等方面勾勒出清晰的實踐路徑,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行動指南。“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長期過程,需要各方齊心協力,需要一代代人上下求索、接力前行,才能不斷推進這一“路漫漫其修遠兮”的文明進程。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面對各國對中國政策走向的關切,習主席坦誠回應,向世界宣示了中國的不變初心:“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打造伙伴關系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從融入血脈基因的和平理念,到“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的寬廣胸襟,從聯結全球“朋友圈”的外交行動,到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將實現民族復興與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緊密結合起來,讓中國夢同世界夢相融相通,必將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世界的未來,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中國贈送給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盛世歡歌”景泰藍瓶的主題圖案由孔雀、牡丹、玉蘭、和平鴿等構成,蘊含安定祥和、繁榮發展的美好寓意。讓我們行動起來,在和平與發展的馬拉鬆跑道上攜手共進、砥礪前行,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