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不吐不快:但願屠呦呦不是孤峰

王君平
2017年01月20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醫藥是一座博大豐富的寶庫,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傳。今天,國人尤其需要發揚“青蒿素精神”,以集體的智慧和團隊的力量再攀高峰

  

  中國中醫科學院終身研究員屠呦呦日前獲得國家科技最高獎。她創造了該獎獲得者的三項第一:第一位女科學家,第一位非院士,第一位諾貝爾獎得主。屠呦呦成為中醫藥創新的一座高峰。

  屠呦呦獲得成功,關鍵在於正確處理了繼承與創新的關系,善於運用古人智慧解決現代重大臨床問題,凸現了中醫原創優勢。“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受東晉葛洪《肘后備急方》的啟示,屠呦呦經歷了數百次失敗后,終於提取出青蒿素,為人類帶來一種全新結構的抗瘧新藥,為人類抗擊瘧疾提供了有效的“武器”,挽救了全球數百萬人的生命。近年來,我國很多重大成果都來自中醫的啟示。例如,lgA腎病是尿毒症的首位病因,長期以來缺乏有效治療手段,成為世界性難題,解放軍總醫院陳香美院士領銜的項目組用現代醫學技術發展中醫,提出“風邪擾腎”的新理論,其臨床療效顯著優於西醫。

  與西醫相比,中醫臨床出成果難,出成果慢,出大成果更難。目前,西醫一家獨大,掌握話語主導權,而中醫一直處於被動地位。盡管中醫在臨床上能看好病,但並不能得到西醫的認可。有人希望用西醫的方法來驗証中醫,逼著中醫用西醫的方法搞科研。例如,中藥開發新藥,須經藥效評價,建立動物模型,讓小白鼠“點頭”。一位研究者用小白鼠做七情致病模型,用鋏子夾老鼠尾巴讓其在空中晃蕩,以此來驗証驚恐傷腎的理論。事實上,動物模型是按西醫理論構建的,與中醫理論完全不相適應,最終隻能抹殺中藥的療效。

  中醫傳承千年生生不息,主要因為療效可靠。中醫靈不靈,臨床療效說了算。中醫要想走出困境,必須以臨床需求為導向,堅持用療效來說話。例如,抗生素耐藥成為一個世界性問題。如果我國能夠研制出可替代抗生素的中藥,就能在國際上獨樹一幟,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目前,中醫藥這個大寶庫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很多跨國企業利用其資金、技術方面的優勢,逐步搶佔了中醫藥科研高地,試圖贏得市場先機。如果中醫界隻知泥古不知創新,墨守成規,原地踏步,祖先的寶貝就會落到別人手裡。

  有人說,屠呦呦是一座孤峰,后人很難超越。這是一種妄自菲薄的心態。中醫藥是博大豐富的寶庫,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傳。今天,國人尤其需要發揚“青蒿素精神”,以集體的智慧和團隊的力量再攀高峰。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張伯禮說,屠呦呦的貢獻是“1”, 而后續科學家的研究是在“1”的后面添加無數個“0”。過去,中醫傳承各拜各的師,各學各的藝,容易單打獨斗,各自為政。在知識經濟時代,每個人的知識和經驗有限,中醫創新發展必須打破“山頭主義”,改變各自為戰的方式,實現多學科團隊作戰,攏指為拳,這樣,才有利於中醫藥不斷出現類似“青蒿素”的重磅成果。

  《中醫藥法》將於今年7月1日實施,這是中醫藥創新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希望繼屠呦呦之后,新人輩出,群峰競秀,讓中醫藥為世界貢獻更多禮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20日 19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