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方向,需要“眾力”

理觀

2017年01月19日08: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阿爾卑斯山上,白雪皚皚的小鎮不斷升溫。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在達沃斯拉開帷幕,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赴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具有重大歷史意義。世界人們把目光聚焦達沃斯,正是想傾聽中國主張、汲取中國智慧。

“融入世界經濟是歷史大方向”“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用“三大突出矛盾”指出世界經濟長期低迷的根源,用“四個堅持”提出世界經濟增長、治理、發展新模式,用“四條道路”讓世界全面看待中國發展。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彰顯了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活力和能力,展現了東方大國的智慧與擔當。

世界怎麼了?應該怎麼辦?理當怎麼干?這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一直困擾世界各國和人民的問題。當經濟全球化急需階段性調整,當“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動,如何正確看待世界經濟走勢、如何突破發展瓶頸、如何找到持續發展的“藥方”,既不是一家一國的責任,也不是一地一域的任務,需要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攜手努力、共同擔當。換言之,引導好經濟全球化的方向,需要世界各國的“眾力”。

這首先應該正視經濟全球化的影響。作為一把“雙刃劍”,經濟全球化一方面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另一方面確實帶來了新問題。正如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指出的,我們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有些人把世界亂象歸咎於經濟全球化,顯然有失偏頗。例如,難民潮因戰亂、沖突、地區動蕩所致,應在和平和解中恢復穩定﹔又如,國際金融危機是金融資本過度逐利、金融監管嚴重缺失的結果。無論從歷史層面還是現實維度來看,“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

發展壯大,就要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中國融入全球化進程伴隨著改革開放進程。改革開放初期,面對佔優勢的西方國家和經濟全球化潮流,中國也有憂慮:能不能做到既利用對外開放機遇而又不被腐蝕或吃掉?38年的實踐証明,大膽開放、走向世界,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是正確的戰略抉擇。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中國的發展如此,世界各國謀發展更如是。

從這個意義上說,不能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應該充分釋法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雖然,當前全球經濟面臨增長動能不足、治理滯后、發展失衡的三大矛盾﹔雖然,有人借全球經濟增長乏力,貧困、失業、收入差距拉大等問題來反全球化,但從本質上說明了經濟全球化進程的不足,更需要各國直面問題,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我們既要有分析問題的智慧,更要有採取行動的勇氣。隻有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才能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如今,世界已經是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是各國人民的期待,更是各國領導者應有的擔當。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隻有拿出信心、採取行動,我們才能攜手向著未來前進。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