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全黨支持筑就反腐大勢

——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②

本報評論部
2017年01月19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內健康力量始終佔有壓倒性優勢,黨心與腐敗水火不容,懲治腐敗是黨心所向,這是反腐敗能用4年多時間就形成壓倒性態勢、贏得重大勝利的基本原因

  

  一個名為《我是誰》的視頻,在網上持續熱播:我是離開最晚的那一個,我是開工最早的那一個,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個,我是堅守到最后的那一個……“我是中國共產黨,我一直就在你身邊”。無數這樣普通的共產黨員,共同書寫下“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黨”的答案。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我們黨95年的歷史,就是不斷實現、保持、發展自己先進性、純潔性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強力懲治腐敗、持續改進作風,正表明我們黨對先進性、純潔性的追求沒有變,我們黨一以貫之的理想信仰、價值底色沒有變。腐敗分子只是背棄黨性、違逆黨心的極少數。

  對消極腐敗現象,黨內早有不滿、反感、憂慮之聲,自覺抵制者眾。黨中央強力反腐,黨心為之振奮。我們黨能夠這樣大張旗鼓抓黨風廉政建設,沒有全黨的支持是抓不起來的。面對極少數腐敗分子貪污受賄、驕奢淫逸、膽大妄為,黨員干部中經常說的一句話是:“這哪裡還有共產黨的味道!”這既是對背離黨的宗旨的腐敗現象的尖銳批評,同時也是對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大聲呼喚。“不反腐就要亡黨亡國,真反腐才能興黨興國”“黨內決不允許腐敗分子有藏身之地”,這是全黨的共同意志和心聲。

  “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必須全黨動手”。4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鐵腕反腐,贏得廣大黨員的堅決擁護。中央與地方上下聯動,紀檢監察部門專職監督,司法機關依法辦案,廣大黨員干部廣泛參與,“責任鏈條”不斷延伸,“巡視利劍”震懾常在,“力量矩陣”日益增強,匯聚勠力同心的強大合力,形成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筑就壓倒性反腐大勢。現在,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反腐敗斗爭取得重大勝利。

  一個細節發人深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臨近收官之際,督導組在甘肅定西山村遇到一個干部,白天幫著村民解決問題、晚上坐到炕上寫調研材料,老百姓看到變化,感慨地說:“好作風回來了!共產黨又是真家伙了。”正風反腐,全黨收獲的是正氣、是民心,是身為共產黨員的認同感與驕傲感。一個黨員的力量或許微小,但是8800多萬黨員的凝心聚力,就能形成推進反腐敗斗爭的磅礡之力。反腐敗成績再次証明,我們黨有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通過不斷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黨將永葆先進性、純潔性,永葆旺盛的生機活力。

  制度經濟學認為,一項決策要獲得成功,需要同時具備參與性約束與激勵性約束,前者要求獲得絕大多數人的擁護和參與,后者要求實現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一致的“激勵相容”。可以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敗斗爭就滿足了這兩個條件,既形成了從嚴治黨的全面布局,也釋放出全黨受益的整體紅利。這正像恩格斯總結的,“有無數互相交錯的力量,有無數個力的平行四邊形,由此就產生出一個合力”。這個合力,將為世界上最大規模執政黨的自我淨化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在近一個世紀的奮斗中,我們黨的思想作風狀況總體是好的。大公無私、先人后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身作則、模范帶頭,清正廉潔、艱苦奮斗,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嚴守紀律、服從組織,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英勇斗爭、不怕犧牲,等等,這些都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黨在長期奮斗中,始終堅持用這些思想和作風教育自己的黨員、訓練自己的干部,每一個黨員從入黨那一天起就在接受著這些思想和作風的灌注、熏陶。這些思想和作風,猶如黨內生活的空氣和養分,成為培育和滋養共產黨人黨性的精神元素。這些思想和作風,是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黨員干部不同於普通老百姓的顯著標志。今天我們黨能鐵腕反腐,全黨同志能傾力支持反腐敗斗爭,是同我們黨長期打下的思想政治基礎分不開的。沒有全黨這樣的思想政治基礎,反腐敗斗爭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總結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敗斗爭實踐,可以得出一個基本結論:黨內健康力量始終佔有壓倒性優勢,黨心與腐敗水火不容,懲治腐敗是黨心所向。這是反腐敗能用4年多時間就形成壓倒性態勢、贏得重大勝利的基本原因。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著眼於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著眼於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將使我們黨更好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拒腐防變能力,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9日 05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