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1月19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問題﹔有險阻不足懼,關鍵在葆有奮進的勇毅。

  面對經濟全球化遭遇的挑戰,究竟是關起門來、重回“保護主義”的窠臼,還是應時而為、攜手共渡難關?“我們既要有分析問題的智慧,更要有採取行動的勇氣”“遇到了困難,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責他人,不要放棄信心,不要逃避責任,而是要一起來戰勝困難”。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站位高遠、擲地有聲。外媒稱,中國領導人將全球化和自由貿易作為主題進行捍衛,展現了中國在全球不確定時刻的鮮明態度,必將喚起更多人肩負起共同的責任。

  投身經濟全球化的洪流,也曾讓中國感到疑慮與不安。然而,正是認准了融入世界經濟的歷史大方向,大膽開放,勇敢地跳入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最終“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習近平主席用改革開放38年來中國勇毅堅韌的探索歷程,深刻說明了經濟全球化對於國家發展而言,是“正確的戰略抉擇”。一個擁抱世界的中國符合歷史潮流,由此收獲了經濟全球化的紅利。這個勇敢的國度以經驗啟示世人,困難總是與戰勝困難的條件一起生成的,集聚眾智找尋破解難題的思路,凝聚眾力激發因應挑戰的行動,就能以主動作為讓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

  對於一個國家而言,道路決定命運。今日之中國已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近年來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保持在30%以上。中國之所以能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關鍵就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從本國國情出發,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堅持改革創新,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勇敢地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這條道路是苦干實干、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道路,是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提升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多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的道路。中國從經濟全球化中受益,更願意與其他國家聯動發展,使全球經濟發展更加平衡,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持續的推動力。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今天,中國的發展日益成為世界的機遇,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處身世界經濟疲弱的宏觀背景,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面臨著一定的下行壓力和不少困難。然而,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依然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空間。中國人民深深懂得“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唯有改革創新、開放共贏,才能化危為機、踏浪前行。著力提升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不斷激發增長動力和市場活力,中國經濟必將更具包容性,中國市場必將更為寬廣﹔積極營造寬鬆有序的投資環境、大力建設共同發展的對外開放格局,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更加敞開,中國的發展必將為世界帶來更豐厚的回報。

  世界歷史發展告訴我們,人類文明進步歷程從來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回溯既往,文明演進之路遍布荊棘,但一切困難隻會讓人類變得更強。“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擔起責任、拿出信心、採取行動,我們有能力創造屬於我們時代的光榮歷史。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9日 03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