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達沃斯演講:為提振全球經濟貢獻中國方案

李盈

2017年01月18日14:44  來源:南方網
 

  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繁榮也需要中國。當前世界經濟長期低迷,全球經濟治理滯后且發展失衡,世界需要中國的幫助來應對經濟挑戰。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強調堅持創新驅動、堅持協同聯動、堅持與時俱進、堅持公平包容,就讓國際社會聽到了中國聲音、看到了中國方案,展現出負責任大國的自信與擔當。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第一大吸引外資國、第二大對外投資國,中國正成為包容性全球化的推動者和實踐者。諸如發起成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絲路基金,倡議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支持發展中國家開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等,中國一直為推動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貢獻著中國力量。

  “既把自己發展好,也幫助其他國家發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就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到500多億美元,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讓世界享受到了中國紅利。

  作為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時間裡,使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佔全球減貧人口的70%以上,為全球包容增長做出了重要貢獻。以此為縮影,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持續強大的推動﹔中國同一大批國家的聯動發展,使全球經濟發展更加平衡﹔中國改革開放持續推進,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動力。

  獨行快,眾行遠。“中國的大門對世界始終是打開的,不會關上。”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樁樁件件,都凸顯出中國開放發展誠意。

  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主動引導全球議程,促進國際秩序朝著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的方向發展,是中國的大國責任和國際義務。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也再次表明中國是在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在推動建設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金融體系。

  “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中國不能缺席。”中國在世界經濟論壇唱響中國聲音、分享中國智慧、提出中國方案,充分表明中國有信心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增長,也有助於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不斷拓展全球合作內涵,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為中國人民帶來更多實惠同時,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發展作出更加積極貢獻。(南方網李盈)

(責編: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