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健身不妨來點“小程序”

唐天奕
2017年01月18日10: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普通人來說,在健身鍛煉的道路上不妨多給自己設置一些接入方便的“小程序”,在自我管理中提升技能,定會收獲不一樣的運動快樂、享受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女排隊員朱婷去土耳其聯賽打球后,國內球迷的心也隨著她“漂洋過海”,格外牽挂這位年輕的姑娘。而朱婷也從未讓大家失望,不斷在異國他鄉的賽場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最近更是好事不斷,既收獲了2016體壇風雲人物最佳女運動員這份殊榮,又隨球隊瓦基弗銀行隊打進土耳其杯決賽。 

  朱婷的天賦毋庸置疑,但她從來沒有浪費過上天給她的這份“禮物”。有個細節可以証明:朱婷喜歡吃面食,在國家隊吃飯時曾被郎平提醒要“多吃蔬菜”,而如今在土耳其打球的她,為了控制體脂含量,提高身體素質,嚴格按食譜進食,頓頓都“多吃蔬菜”。 

  這種細節在頂尖運動員中比比皆是。比如去年幾乎包攬了國際大獎的足球運動員C羅,在日常的生活及訓練中對自己的要求堪稱嚴苛,健康規律的作息,高強度高質量的訓練,杜絕垃圾食品,而且日復一日堅持面對這些枯燥的步驟。有人說他的足球天賦並不算是最好的,但他用努力彌補了所缺失的。 

  無論是朱婷還是C羅,在職業生涯中都把自我管理發揮到極致。與此相反的是,世界體壇時不時就有“泯然眾人矣”的天才隕落,“傷仲永”的名單不斷添加新的故事版本,個中原因很多,但難逃自我管理方面的疏忽與懈怠。 

  而對普通人來說,健身鍛煉時掌握自我管理能力也是大有裨益的。有的人運動能力不錯,卻因為各種原因疏於鍛煉,可能心血來潮時才去跑幾圈,時間一長,再好的條件也隻能是“自廢武功”﹔有的人身體素質不算出眾,卻能夠循序漸進、堅持運動,日積月累就會比同齡人顯得年輕健壯。這樣的例子,在生活中並不少見。 

  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紙上談兵”很難達成。對普通人來說,在健身鍛煉的道路上不妨多給自己設置一些接入方便的“小程序”,能夠知道哪個環節需要補強,哪個關口應該穩扎穩打,如何克服內在和外在因素的干擾等。從一件件簡單的小事、一個個容易發現的問題入手,在自我管理中提升技能,定會收獲不一樣的運動快樂、享受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8日 23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