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世界經濟不能從大海退回到湖泊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1月1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當世界充滿復雜因素和不確定性,“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動,習近平主席首赴達沃斯,帶去了世界經濟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干的中國答案。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以開闊的視野、深刻的思想、務實的主張,展現了應時而為、開放包容的大國擔當,為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注入強大的正能量。

  面對地區沖突、恐怖主義和難民潮,面對貧困、失業、收入差距拉大,人們不禁要問,世界到底怎麼了?經濟全球化是阿裡巴巴的山洞,還是潘多拉的盒子?習近平主席鮮明地指出,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他用“三大突出矛盾”分析世界經濟長期低迷,貧富差距、南北差距問題更加突出的根源,用“四個堅持”提出適應和引導經濟全球化的模式,以“四條道路”闡釋中國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的發展理念。字裡行間,充滿一個古老民族擁抱世界的智慧,一個發展中大國合作共贏的堅定主張。 

  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經濟全球化同樣是一把“雙刃劍”。當世界經濟處於下行期,它不可避免會激化增長和分配、資本和勞動、效率和公平的矛盾。但歷史地看,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它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直面問題,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講求效率、注重公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才是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的正確選擇。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如何治理經濟全球化的痼疾,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隻有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敢於創新、勇於變革,才能突破世界經濟增長和發展的瓶頸。隻有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在開放中分享機會和利益,才能實現互利共贏。隻有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使全球治理體系適應國際經濟格局新要求,才能為全球經濟提供有力保障。隻有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提升發展公平性、有效性、協同性,才能讓發展成果人人共享。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主張,切中的是世界經濟的深層弊病,展現的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的智慧和胸懷,為引導好經濟全球化的走向,提供了一劑標本兼治的藥方。

  “一遇到風浪就退回到港灣中去,那是永遠不能到達彼岸的”。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是各國領導者應有的擔當,更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人類文明進步的歷程從來都不是平坦的大道,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努力、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渡難關,我們就一定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8日 01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