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不改名”的師范院校如何維持特色

黃帥

2017年01月18日07: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不改名”的師范院校如何維持特色

  師范大學轉型,不意味著要放棄專業的師范教育,反而應該突出特色,改善資金、師資、基礎設施等方面,籍此吸引到更好的師范生源。

  1月15日,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王定華在北京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181所師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脫帽,聚焦教師培養主業,改進教師培養機制、模式和課程,加強教師教育體系建設。

  不少人對師范院校學生的第一印象是:“你畢業隻能做老師吧?能賺大錢嗎?”這或許是偏見,但師范畢業生收入一般、師范院校生源質量下降、招生分數線走低,的確是不爭的事實。某些知名師范大學面對教育潮流的變動,也採取了相應對策。

  一些師范院校嘗試轉型為綜合類大學。2002年,北京師范大學在其百年校慶時就提出,將在未來15年內,將其建成為一所綜合性、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后,全國多地師范院校紛紛開始“轉型”。還有師范學校與其他學校合並為綜合性大學,比如西南師范大學和西南農業大學合並為西南大學。一些師范學校在學科設置上達不到綜合類大學的要求,就盡量在校名上“跟上潮流”,在“后綴”上提升檔次。

  另一些師范院校縮減了師范生比例。歐美國家純粹的師范大學並不多,名列世界前列者隻有巴黎高師等個別大學,其師范教育往往被安置在綜合類大學裡的教育學院。在國內,這樣的轉型也逐步開始,比如,華東師范大學在2015年起明確逐步縮減師范類本科招生,學校成立教師教育學院,師資培養被統一納入教師教育學院。

  但是,師范大學轉型,不意味著要放棄專業的師范教育,反而應該突出特色,改善資金、師資、基礎設施等方面,籍此吸引到更好的師范生源。這正是此次要求師范院校“不改名”的現實考慮。

  那麼,誰來保証不更名、不脫帽的師范院校維持特色和水准,甚至比那些“轉型”的學校更有競爭力呢?這就需要秉持一個原則:讓師范教育回歸師范本身。現在有些高校一面維持著原有師范生培養模式,一方面又搞著其他創收項目,非但整體教學質量沒上去,還丟掉了特色。師范教育對理論學習和實踐學習都有較高要求,一般來說,在大三下學期時,師范生會完成理論課程,開始為期兩個月到半年不等的實習,實習單位可以接受學校安排,也可以自己聯系。有些不打算畢業做老師的學生,就會借實習的機會,考研、找其他工作的實習等。個體選擇雖然得到了尊重,但整體的師范教學質量就打了折扣。

  師范培養模式理應更清晰。很多學生在高考后填報師范專業時,並沒有明確職業規劃,或者入校后改變了最初的教師理想,師范教育和學生的職業選擇之間存在著矛盾。因此,設置更加靈活的師范教育模式十分必要。比如,學校允許學生在大二時改變專業屬性,想當教師的學生可以成為師范生,而師范生也可以選擇離開。

  另外,我們也該改變對師范教育的“偏見”了。正如歷史學者叢小平在《師范院校與近代中國民族國家的形成》中所述,傳統的師范教育對中國教育和社會的現代化轉型功不可沒。盡管隨著高等教育的發展,師范教育不再發揮那麼重要的作用,但在中國廣袤的土地上,師范教育依然改變著無數青年的命運,“不改名”的師范院校應發揮主流的作用。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