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評論員文集>>孤鬆專欄>>評論

一張報紙和她的網站(人民眼·人民網20年)

本報記者  孔祥武
2017年01月15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中科院院長白春禮(左二)等做客人民日報“兩會e客廳”。
  蔣建華攝

  細微的變化裡往往別有乾坤。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這一天的人民日報上,細心的讀者不但看到套紅頭版,還發現報頭下面多了一行字:“網址:www.peopledaily.com.cn”,這就是半年前接入國際互聯網的人民網前身——人民日報網絡版的域名。

  細心的讀者還會發現,2000年10月28日起,人民日報報頭下面,除原來的網址外,又多了一行字:“人民網網址:www.people.com.cn”,此后,這行字每天印在人民日報報頭下面。

  與前一個域名相比,這一域名簡潔明快,但當時已被北京國網信息有限公司注冊,為了表示對新聞網站國家隊的支持,國網公司將之贈予人民日報社:“www.people.com.cn,用於人民網,可謂實至名歸。”

  20年來,人民網沒有辜負這一域名。從最初的人民日報網絡版,到后來改稱人民網,再到成為第一家在國內A股上市的新聞網站﹔從最初“拿來”報紙內容發到網上,到后來的報網互動、報網融合,再到眼下的媒體融合:這張以人民為報名的報紙,和這張“網上的人民日報”,兩者之間發生了太多的故事。

  往事如煙,網事並不如煙。

  

  紅色基因在互聯網激揚

  “歷史將記住這個血腥的日子。1999年5月7日,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遭到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野蠻轟炸,造成人員傷亡。”首先發在人民日報網絡版的報道《血的見証——中國駐南使館被炸目擊記》開門見山,作者為時任人民日報駐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記者呂岩鬆。

  1999年5月8日9時20分,呂岩鬆在國內媒體中獨家在人民日報網絡版上發布了北約襲擊我駐南使館的中文消息。11時55分《血的見証——中國駐南使館被炸目擊記》在網上發布,這是我國第一篇較詳細描述使館遭襲擊的稿件,也是全世界首先寫出了除新華社記者邵雲環外,光明日報許杏虎、朱穎夫婦也一同遇難的消息。

  更多的后續消息陸續上網,全國媒體都在轉載,人民日報網絡版痛陳國殤,一文成名。

  當越來越多的同胞滿懷愛國熱情涌向人民日報網絡版,5月9日網絡版當機立斷,開通“強烈抗議北約暴行BBS論壇”,網友暢所欲言,充分表達維護我國主權和尊嚴,譴責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襲擊我使館、殺害我同胞的義憤之情。同時,也為有關部門提供了了解民意的第一手資料。

  6月19日,“強烈抗議北約暴行BBS論壇”更名,這就是日后鼎鼎有名的強國論壇,在此之前網友發帖已達20多萬條。

  目前的強國論壇已不只是單純的論壇,而是一個網絡互動社區,但始終堅持時政論壇定位,搭建民意溝通橋梁。“強國社區一天高峰時發帖量10萬多條,管理起來雖然有難度,但我們沒有一關了之,而是始終保持這一民意表達渠道的暢通。”人民網一位高管坦言。

  強國社區現在的“看家本領”是嘉賓訪談,2016年訪談175場、嘉賓265人次,副部級以上及名人嘉賓115人,外籍高端政要及駐華大使23人。

  強國論壇是人民網發展的一個縮影。自人民網前身——人民日報網絡版1997年1月1日接入國際互聯網的那一刻起,這家脫胎於人民日報的網站就傳承了“忠於祖國,為黨立言”的基因。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指出,黨報姓黨,人民網也姓黨,人民網要做好“網上的人民日報”,做內容最好的網站,做服務最好的平台,要發揮網上輿論“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針”的作用。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這個建在人民網上的網站,在網絡世界裡有著獨特意義。

  早在2004年6月30日,人民網就推出了“中國共產黨新聞”大型專題,受到網民的廣泛關注和好評,社會影響力不斷提升。許多網民發文和跟帖,建議在中國政府網站建立后,應盡快建立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站,以適應時代發展的需求。

  2006年7月1日,在中央領導同志的關懷下,由中共中央機關報主辦的人民網,隆重推出了一個全新的網站——中國共產黨新聞網。10年來,已建設成為互聯網上集中、系統、全面介紹中國共產黨的權威網站,被網友稱贊為“千萬共產黨員的網上精神家園”。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創立后,先后承辦了先鋒網、學習與實踐網、創先爭優網、群眾路線網等黨的主題教育活動官方網站,承辦黨的十七大、十八大新聞中心網站,並成功建設了中組部“12380”舉報網、中國統一戰線新聞網等十幾家中央部委網站。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成立了“學習路上”工作室。“學習路上”及時推出“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習近平教你如何做‘領導身邊人’”系列、“習近平執政風格”系列、“習近平的治國理政觀”系列、《新常態、鞋子論……“習式流行語”深刻影響中國》等原創特稿,以適合微信微博傳播、網民喜聞樂見的形式,展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新加坡《聯合早報》關注到“學習路上”推出的系列報道,專門撰寫文章分析:“中國官方人民網昨天發表文章贊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敢於擔當范兒’,認為習近平出任中共中央深改組組長表明他要啃硬骨頭、涉險灘,帶頭攻堅克難,強調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習近平領導風格中鮮亮的底色。”FT中文網對“學習路上”文章評價說,為了順應互聯網語言習慣,這篇原本面向黨政干部的文章甚至直接採用了“主席范兒”“領袖范兒”的句式,以客觀呈現習近平“獨特的可敬可愛、可親可近”。

  浸潤人民日報政治底色、傳承人民日報紅色基因的人民網,以兼容主流媒體採編優勢與網絡媒體傳播特色的原創作品,無數次激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熱潮,讓黨的旗幟在互聯網上高高飄揚。

  群眾呼聲在互聯網回響

  即將卸任遼寧省委書記的前夜,張文岳決定將自己陸續對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欄目的360條批示集中公布。“《地方領導留言板》上網民給我的留言,我一個不落地看了,都批示了意見。既然網民通過這個平台給我留了言,我應該有所交待,全部都回復,這也是對每個網民的尊重。”盡管時間已過去8年,這個欄目的幾位編輯記憶猶新,那是2009年11月29日。

  360條批示,全部是省委書記的手寫材料,並無電子版,如何以最快速度全部上網發布,成了擺在幾位欄目編輯面前的一個“難題”。反復溝通之后,最終決定通過兩條電話線同時念稿、兩位編輯敲字的方式搶時間。

  聽筒那邊,省委書記的秘書和人民日報社遼寧分社的記者分別通過各自的電話一頁頁念誦這些長則上百字、短也十幾字的書記批示,人民網的編輯在聽筒這頭飛速敲擊鍵盤,把一任省委書記對百姓的眷眷深情化作一條條留言回復發布上網。

  全部完成時,已是凌晨3點。第二天一早,細心的網民會發現,遼寧省委書記版塊新增了360條回復。11月30日早上,張文岳上網看到自己的批示全部公布后非常欣慰,並囑托秘書向人民網表示感謝。當天下午,遼寧省召開干部大會,張文岳同志正式卸任。

  我國有7億網民,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欄目創辦10年來,吸引近百萬網民參與其中,先后有59位省委書記、省長通過人民網與網友互動,2000多位市縣一把手公開回復網民留言,幫助解決各種問題60多萬項。

  在《地方領導留言板》的幾位編輯眼中,羅強堪稱“忠實用戶”。2010年全國兩會期間,時任四川省廣元市委書記的羅強到人民網做訪談,主動提出希望能登錄《地方領導留言板》,自己對留言進行回復。不久,“廣元羅強”成為全國第一個在《地方領導留言板》上實名公開亮相、親自操作的官員賬號。

  羅強后來調任綿陽市委書記,“綿陽羅強”出現在留言板上。當他看到有網民反映很多人在城區亂按喇叭制造噪音,第二天就帶領市交通、城管、環保等部門人員上了街。一番專題調研后,綿陽展開集中整治機動車違法鳴喇叭專項行動。1月8日,羅強當選成都市市長,他的新昵稱“成都羅強”當天就出現在《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不僅搭建平台,而且躬身實踐,把新聞寫在大地上,寫到網友的心坎裡。

  2015年,人民網把目光投向了我國數量龐大的農村留守兒童。13名人民網記者分赴河南、貴州、安徽、四川、雲南、廣東等省,翻山越嶺,探深山農村、田間地頭,訪基層政府、公益組織,行程近萬公裡。哪怕是“麻風村”“艾滋村”,他們也毫不退縮。

  為了跟孩子們拉近距離,了解他們的真實生活,人民網記者陪孩子寫作業、爬山路、打苞谷、拾柴火、燒火做飯……時隔一年有余,採訪中遇到的那些孩子們的臉龐,仍深深印在人民網這些80后、90后記者的腦海裡:河南省西華縣9歲的靜麗,想媽媽想到哭,卻不願意爸媽回到村裡陪她,因為隻有爸媽打工賺了錢,才能“蓋大房子”,才能“給弟弟娶媳婦”﹔貴州省羅甸縣9歲的孟小花,放學后穿著涼鞋飛快地走在隻有一腳寬的山路上,回到家聽見弟弟在哭,扔下書包把弟弟背在背上……

  “把愛還給大山,用我們的筆幫助困境中的孩子們!向全社會發出有力的呼吁!”人民網重磅推出“十問留守兒童”系列報道,在客觀呈現、深刻剖析留守兒童問題的基礎上,就解決相關問題提出可行性建議,受到了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重視,推動了問題的逐步解決。

  百姓情懷、人民本色,感動著人民的感動,憂患著人民的憂患,是人民網20年來矢志不渝的追求。

  2001年7月17日,廣西南丹縣發生特大礦難后隱瞞不報。7月31日15時46分,人民日報駐廣西記者站以“任桂瞻”的集體筆名,在人民網發表原創性報道《廣西南丹礦區事故扑朔迷離》,事后証實這是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發布的第一篇自採新聞。這篇報道點破了南丹事故被隱瞞不報的要害,立即被眾多網站轉載。

  艱難和阻撓並沒能讓人民日報記者止步。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先后三次到南丹採訪,在人民日報尤其是人民網上就南丹礦難先后發表了100多篇報道和10篇述評,為黨中央、國務院查處此案提供了輿論支持,對礦難責任分子形成了輿論震懾。當時一位中央領導同志說,要不是人民日報的報道,“差不多上百人就要冤沉水底了”。

  一位參加過南丹礦難報道的記者說:“倘若今天又面對當年南丹礦難那樣的重特大安全事故,我們還能像當年那樣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嗎?回答是:我們別無選擇,因為我們是黨和人民的記者!”

  人民網原副總裁官建文在一篇回憶文章中寫道,多年之后,有人來人民網應聘,當被問及人民網給其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麼,應聘者隨口而答:南丹礦難。

  為了清朗的網絡空間

  網絡空間眾聲喧嘩,不實傳聞層出不窮。“辟謠如救火,尤其是對災害類、事件類傳聞的調查核實,需要搶第一時間,有力回應。”人民網《求真》欄目主編孝金波說。

  2016年5月25日,著名作家、文學翻譯家楊絳先生病逝,享年105歲。消息傳出當天,不少媒體和網友紛紛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刷屏式”紀念,其中署名為楊絳《一百歲感言》的手寫體“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系”等相關內容,流傳甚廣。

  人民網《求真》欄目調查發現,所謂《一百歲感言》並非全部由楊絳本人所作,而系拼湊其他內容而成。人民網記者隨即聯系人民文學出版社,得到工作人員証偽后,及時採寫《網絡熱傳的楊絳先生〈一百歲感言〉並非先生所作》一文澄清事實真相,被人民日報、經濟日報、環球時報、新華網、CCTV微視等330家微信公眾號轉載。

  自2011年12月上線以來,《求真》作為人民網重點打造的原創辟謠類新聞專欄,將網上傳播廣泛、網友關注度高的各種謠言傳言列為報道對象,通過對信息的搜集甄別、調查求証機制,第一時間為網友報道事件真相,遏制虛假信息、傳遞事實真相、引導網上輿論、淨化網絡環境。

  “一些媒體《中國超日本成‘過勞死’第一大國,每年超60萬》的報道,是真的嗎?能否協助查証?”2013年7月,孝金波接到人民網強國論壇同事轉來一條網友提供的線索。

  《求真》欄目組迅速行動,追根溯源,梳理了近7年涉及該消息的報道,發現“60萬”一說實為醫學研究中對我國每年“心臟性猝死”人數的估算,在傳播中有外媒誤將“猝死”譯為“過勞死”。為深入求証,人民網記者還採訪了當年接受媒體採訪的專家,這位專家明確表示,“心臟性猝死”與“過勞死”是兩個不一樣的概念,並介紹了相關數據來源及課題情況。另外,記者還向國家衛生統計信息中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方面專家詢問了過勞死問題相關情況。

  最終形成的報道《中國每年60萬人“過勞死”?實為心臟性猝死估算人數》,對“中國‘過勞死’人數每年超60萬”這一公眾習以為常、誤傳多年的數據進行了求証糾正,在眾聲喧嘩中堅持科學理性思考,踐行了“扶正抑偏,探尋事件真相”的欄目承諾。

  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但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人類有權利擁有一個更美麗、更干淨、更安全的網絡家園。

  遠在瑞典的學者喬奇姆·拉爾森,沒想到他參與的一篇研究論文讓自己在中國陷入巨大的爭議。2016年11月23日,某研究機構聲稱依據這篇論文在其微信認証賬號上發文稱北京等地霧霾中發現“耐藥菌”,隨后被上海某網絡媒體撰文稱“人類最后的抗生素”對它束手無策,引發軒然大波。

  11月23日,在瑞典的人民網駐北歐記者李玫憶如同往常一樣查閱國內新聞,微信朋友圈瘋狂轉發的一文《呼吸的痛!北京等地霧霾中發現耐藥菌》躍入她的眼帘。多年養成的新聞敏感讓她下意識做了兩件事:約訪文章作者拉爾森,同時向人民網總部以及人民日報匯報情況。似乎心有靈犀,人民日報要聞四版也在同一時間委托李玫憶採訪。

  經過李玫憶的努力,拉爾森同意接受採訪。至11月30日,人民日報要聞四版《求証》欄目和人民網共發出3篇相關報道,以消息源作者的親口之言,戳破了所謂“霧霾導致‘耐藥菌’產生”的謠言。

  隻有求真才能祛除喧囂,隻有規范才能走得更遠。為了助力網絡空間真正清朗起來,人民網也在強身健體、苦練內功,通過強化對地方頻道經營活動的管控,進一步落實相關管理規定並建立監督審核機制,有效杜絕了有償新聞、有償不聞等情況。“在採編與經營之間筑起了‘防火牆’,給全體員工戴上了‘緊箍’。”人民網有關負責人說。

  弄潮媒體融合發展

  《人民時評》是人民日報評論版上的一個名牌專欄,已在人民日報上存續12年。其實,這個欄目在登陸人民日報之前,早已在人民網上活躍了4年。

  評論,一直是人民日報的核心競爭力。母體的特種優勢如何在互聯網上延伸?4歲的人民網用行動回答——2001年3月21日,國內首個網絡原創評論專欄《人民時評》面世。

  “跑去尋求人民日報評論部的支持,沒想到,他們和我們想到一起了。”時任人民網評論部主任的唐維紅回憶道。

  彼時,人民網抓選題,約人民日報記者編輯寫評論,他們給網站寫稿放得開,觀點犀利,言簡意賅,文如行雲流水,嬉笑怒罵皆成文章。《“紅客”“黑客”都對網絡秩序構成危害》《戶口還有多少魅力》等快速及時、語言生動、網絡特性鮮明的評論,給網民前所未有的閱讀快感。加之每日固定在首頁重要位置推薦,社會反響強烈,點擊量過百萬、轉載過千尋常見,《人民時評》一炮走紅。

  2004年4月14日,《人民時評》在人民日報五版視點新聞版“落地”開欄,這是人民日報歷史上的第一個新聞時評專欄。此后,《人民時評》報網“雙劍合璧”。一個品牌、兩個陣地,話題聯動、言論共鳴,報紙求深、網絡求快,威力大增。2006年,網絡新聞首次被納入中國新聞獎評選,首發在人民網的《人民時評》欄目稿件《我們怎樣表達愛國熱情》問鼎中國新聞獎網絡評論一等獎。2007年,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欄目獲評中國新聞獎名專欄。

  2011年6月,“十年磨一劍”的人民網《人民時評》,改名為《人民網評》,力求尖銳而不尖刻、包容而不縱容、中肯而不平庸的視角,傳遞民生訴求、促進社會和諧、推動國家進步,與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同向而行、遙相呼應。

  細心的網友發現,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的行政職業能力測試題第25題,選用了《人民網評》專欄評論《“寬容改革失敗”有助於提升決策理性》。無獨有偶,人民日報評論也在此前一年進入了國考行測試題。“備戰國考,要多看人民日報評論、《人民網評》”的說法,在“公考大軍”中不脛而走。共同的“人民”根脈,述說著二者的特殊淵源,也成就了媒體融合發展一段佳話。

  翻閱人民網成立20年來的大事記,“舉全社之力辦好人民網”,是出現頻次極高的一句話。

  人民日報社總編輯李寶善說,人民網在本報媒體方陣中有獨特而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抓好導向,做好內容,二次傳播好人民日報。

  早在世紀之交,人民日報編委會就決定在6個採編部門設立網絡新聞採編組,在8個部門設立網絡新聞專職編輯。2004年4月,人民日報五版開辟《人民網讀者留言板》專欄,刊登人民網網友對前一天人民日報新聞報道的反饋評論,此舉被外界評論為“開創了報網互動的先河”。從報網互動邁向報網融合,再到目前的媒體融合,人民網與人民日報從相“加”走向相“融”。

  以內容為根本,以技術為支撐。人民網始終重視新技術在互聯網傳播中的應用。2015年“習馬會”的海外移動傳播、大型無人機報道《啟航:新棋局 瞰長江》、VR紀錄片《山水赤溪》等新技術新產品,都收到了很好的傳播效果。如今,視頻直播、無人機、VR等新技術手段已成為人民網日常報道的標配。

  媒體融合發展也是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必由之路。以臉譜和推特為代表的社交媒體平台的興起,深刻改變了媒體生態和傳播格局。

  如何與國際主流媒體競爭傳播力和話語權?人民網早在2011年就在臉譜和推特注冊了賬號並獲得認証,是最早開設賬號的中國媒體之一。

  當時針指向2017年,由人民網運營的人民日報官方臉譜賬號迎來了第3000萬個粉絲。單帖帖文互動量平均超過1萬。總粉絲數和互動率連續多年保持全球報紙媒體第一位,領先於《紐約時報》《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歐美主流媒體。與此同時,人民網運營的人民日報推特賬號粉絲數達到265萬,位居世界主流媒體前列。

  能夠將中國聲音直接推送給海外3000多萬粉絲,人民網擴展了人民日報的傳播邊界。習近平總書記出訪以及在國內的重要講話、出席活動等,是人民日報海外社交媒體賬號的報道重點,2016年全年發布習近平總書記推文及帖文達到1200多條,國外讀者的閱讀總量超過10億人次。

  人民日報海外社交媒體賬號遵循傳播規律,注重報道的平民視角、貼近性和本土化,探索“硬”話題的“軟”表達。《重慶無腿村醫15年“走”壞近30個凳子》一文,3萬多人點贊,1000多人轉發,270多條留言清一色表達贊美之情。滬昆高鐵北盤江特大橋通車的視頻,則將一個日新月異、發展進步的中國形象呈現給世界。美國杜克大學教授拉爾夫·利欣格看后留言:中國對基礎設施進行了很多投資,令美國看起來像個落后的國家。

  如今,依托人民日報社和人民網在國內和國外的分社、分公司,人民網構建了全天候、全球化、全語種、全平台的新聞採編和發布能力。

  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全國媒體深度融合工作座談會1月5日在人民日報社召開。人民網將落實中央領導同志要求和人民日報編委會部署,創新內部組織結構,重構新型採編發網絡,整合優勢採編隊伍,強化融媒體平台建設,全面融入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運行機制,努力成為人民日報媒體融合發展的一方主力軍、人民日報新型傳播矩陣的一方主陣地。

  在2017年的新年鐘聲敲響之際,25個省市區45座城市的10萬余名群眾,元旦期間參加了人民網發起的“不忘初心走向明天”徒步迎新活動。

  不忘做好“網上的人民日報”的初心,在媒體融合發展、建設新型主流媒體的時代變革中勇毅前行,“融發展,再出征”,人民網永遠在路上。

  (參與採寫:人民網彭博、楊佳、楊伊、文鬆輝、趙艷紅、吳成良、覃博雅、燕勐、姚奕、劉鵬飛、羅旭)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5日 05 版)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