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評論員文集>>孤鬆專欄>>評論

人民網今年20歲——

“網上的人民日報”這樣煉成

本報記者  孔祥武  人民網記者  文鬆輝
2017年01月15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6年2月19日,一個銘刻在所有人民網員工心中的日子——當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到人民日報社調研時,走進人民網演播室,同正在兩千公裡之外的福建寧德赤溪村採訪的記者視頻連線,同赤溪村干部群眾交流。

  當年擔任《閩東日報》總編輯的王紹據也出現在屏幕上,習近平深情回憶起當年兩人一起下鄉入戶的情景。曾經千裡傳尺牘,如今一鍵通南北。30多年前,正是王紹據的一封來信在人民日報刊登,引發全國對扶貧工作的關注。習近平借此寄語編輯記者,“要創造機會多到一線去”“要接地氣、深入調研,了解真實情況”。

  “總書記和我們在一起!”人民網《求真》欄目主編孝金波當即在微信朋友圈寫下這句話,收獲無數點贊。

  在人民日報社的媒體格局裡,無論是平面媒體還是新媒體,在導向上始終堅持同人民日報一樣的政治要求和工作標准。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網把宣傳報道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當作首要職責。黨報姓黨,人民網也姓黨,是人民網永遠澎湃的“初心”。今年1月1日,是“網上的人民日報”——人民網創辦20周年紀念日。

  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主辦的新聞網站,人民網緊靠人民日報這棵參天大樹,把自身發展置於報社發展全局中進行戰略謀劃,在人民日報編委會呵護下茁壯成長。

  弱冠之年的人民網,英氣勃發,活力四射,已從當初人民日報的一個隻有三五個人、七八條槍的小採編部門,發展成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的排頭兵,2012年成為第一家在國內A股上市的新聞網站,人民網始終走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的前列。在傳播形態上,人民網已形成擁有PC網站、網絡視頻、手機網站等在內的新媒體布局﹔在傳播范圍上,人民網已擁有9種外文版本,面向全球2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受眾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人民網走過的20年,也是為人民發聲、為網民辦事的20年。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人民網推出“十問留守兒童”等報道,引起各界廣泛關注。《地方領導留言板》專欄創辦10年來,先后有59位省委書記、省長通過人民網與網民互動,2000多位市縣“一把手”公開回復網民留言,幫助網民解決各種問題60多萬項。

  1月5日,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全國媒體深度融合工作座談會在人民日報社召開。不忘做好“網上的人民日報”初心,在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建設新型主流媒體的時代變革中勇毅前行,人民網正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關報道見第五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5日 01 版)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