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瑞士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五大優勢

王義桅

2017年01月16日17: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習近平主席1月15日至18日對瑞士聯邦進行國事訪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在瑞士的國際組織。這是2017年我國外交的開篇之舉,世界矚目。並且,中國今年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中國將向世界發出廣泛邀請。

瑞士雖然不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卻是相關國家,並以其五大優勢,在中瑞乃至中歐的“一帶一路”合作中發揮其獨特作用。這五大優勢包括:

一是制造業優勢。瑞士作為精密機械制造強國,工業4.0與中國制造2025對接在創新伙伴關系引領下十分值得期待。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把中國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同瑞士的創新優勢相結合,支持中瑞兩國搭建創新合作平台,開展企業、高校、科研機構間創新合作,深化在可再生能源、現代生態農業、節能環保、醫藥等領域互利合作,必將對中歐共建“一帶一路”期待示范、引領作用。

二是自貿優勢。瑞士為首個同中國簽署並實施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歐洲大陸國家,與歐盟關系密切並加入了申根區,能在中國和歐盟的投資協定談判中發力,對中歐經貿合作產生示范效應。“一帶一路” 一端連著最有活力的亞太經濟體,一段連著最大的發達國家集團——歐盟,著眼於歐亞大市場建設,中瑞自貿區是先行者。

三是金融優勢。蘇黎世是國際金融中心之一。英國脫歐后,倫敦的金融地位有所下降﹔在歐洲大陸上,蘇黎世、盧森堡、法蘭克福等城市能共同發揮一定替代作用。另外,瑞士並非歐元區,從經濟上而言,其在歐債危機中並未受到太大影響。瑞士還加入亞投行,是創始成員國之一,對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全球市場融資發揮積極作用。

四是外交優勢。瑞士是聯合國總部日內瓦所在地,也是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一系列國際多邊機構所在地。目前,“一帶一路”全面對接聯合國,瑞士可在其中發揮重要的橋梁和紐帶作用。世界貿易組織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法律服務和仲裁主要機構。習主席也將見証中國與世衛組織“一帶一路”衛生合作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世衛組織將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聯合國專門機構。這對於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共建“健康絲綢之路”建設,意義重大。

五是多元優勢。瑞士本身為一個多元社會,是一個“小聯合國”﹔而“一帶一路”強調多元包容、文明交流互鑒等,瑞士可在中西文化的交流融合中扮演積極作用。瑞士擁有眾多的智庫和NGO,可以研究、評估“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環境、人口遷徙、安全、投資風險,共建“智力絲綢之路”。

總之,瑞士是發達國家、永久中立國,是世衛組織、國際紅十字會所在地,與中國建立創新合作伙伴關系,在綠色、健康、智力、和平絲綢之路建設中將發揮獨特而重要作用。瑞士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也再次彰顯出“一帶一路”倡導的開放、包容原則,以及企業為主體、政府服務、法律保障、市場化運作、國際標准的主題。

(作者系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