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通報訓練問題值得點贊(金台點兵)

蘇銀成
2017年01月15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聚焦強軍目標練兵備戰,鍥而不舍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持續加大訓練難度強度,下大力糾治訓風演風教風考風,軍事訓練呈現向上向好發展勢頭。

  但是,仍有少數單位不落實軍事訓練基本制度,不按計劃完成年度訓練任務,不真訓實訓,對提高部隊戰斗力、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造成極大危害。2016年12月28日,經中央軍委批准,軍委辦公廳印發《關於28起違反軍事訓練制度規定問題的通報》。以中央軍委名義,通報部隊演訓中的問題,可謂近幾年之少見,凸顯了中央軍委抓實戰化訓練的決心和意志,一時間網上點贊刷屏。

  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因為中國人民曾經飽受戰爭的摧殘和蹂躪,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發展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與安寧的生活環境。愛好和平不等於就能避免戰爭。特別是當前,我國安全環境復雜,周邊熱點增多,海上方向安全威脅凸顯,家門口生亂生戰的可能性增大。

  面對復雜的安全環境,軍隊必須具有“居安思危”意識,具備應對“今夜就開戰”赤裸裸式的戰爭威脅的能力。俗話說不打無准備之仗,而實戰化訓練就是應對各種戰爭威脅的最好准備。軍事演訓實不實、效果好不好,實戰化程度高不高,決定著在未來戰爭中的得失成敗。縱觀世界戰爭史,從練兵場上走出去的既有常勝之師,也有敗軍之旅。

  軍事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是提高打贏能力的根本途徑,來不得半點虛假,玩不起花拳繡腿。我們要清醒地看到,隨著世界新軍事變革的日益深入,未來戰場將如光速般變化,以秒計時,發現即摧毀,開戰即決戰。軍人沒有真功夫,怎麼和對手們“玩”?

  近幾十年來,解放軍用不畏強敵的鋼鐵意志和真打實備的硬實力,遏止了戰爭,換來了來之不易的和平與安寧。特別是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目標指引下,解放軍武器裝備現代化突飛猛進,信息化程度日新月異。但是,未來的主要作戰對手,忌憚的不是解放軍有多少導彈,而是解放軍有多少真功夫和新手段。

  值得警覺的是,在遠離“刀光劍影”的和平環境中,少數官兵憂患意識淡漠了,產生了麻痺思想,頭腦中打仗的弦鬆了,勁頭減了,一些官兵總抱有僥幸心理,認為仗一時半會打不起來,即使打起來也輪不到自己頭上,於是在實戰化演訓中得過且過、華而不實﹔個別單位黨委議訓制度落實不到位,統籌和引領作用發揮不好,訓練時間成了“唐僧肉”,訓練績效難成硬杠杠。

  柏拉圖說:“隻有死者才能看到戰爭的結束。”既然戰爭不可避免,真打實備才是應對各種戰爭威脅的有效途徑﹔隻有真打實備才能給中國人民不信邪、不怕鬼的底氣。軍隊因戰爭而生,隻有時刻保持沖鋒姿態,時刻准備戰斗,才能令對手敬畏,才能不辱使命,進而遏止戰爭,爭取到和平與發展的環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5日 06 版)
(責編:王吉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