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規范執法,分寸的把握很重要

郭振綱

2017年01月12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規范執法,分寸的把握很重要

  執法細節不在意、言行不規范、策略不正確、技巧不嫻熟等,這些看似“沒什麼大不了的”的因素,一旦與漠視程序正義“糾結”在一起,在特定場合下,即便是無心之過也可能引發嚴重后果。

  據《新京報》1月10日報道,查驗身份証時遇到被查驗人不配合怎麼辦?現場執法時有群眾圍觀拍攝該怎麼應對?針對民警執法中遇到的問題,1月9日公安部舉辦第二期全國公安機關規范執法視頻演示培訓會,從法律要求、處置流程、言行舉止、策略技巧等方面逐一做了細化實化的規范演示。這是公安部再次通過視頻演示的方式,對全國百萬公安民警進行集中培訓。報道稱,執法視頻演示片是“各方經驗總結”,對民警在執法實踐中“應該怎麼做”“不應該做什麼”給予解答。

  這樣的培訓對於防范執法風險、提高執法質量,很有現實針對性。時下,在一些地方,由於某些基層警察在執法過程中,執法不規范、程序存在瑕疵而引發爭議的事件時有發生。其中絕大多數是由於一些基層執法人員執法粗糙所致,包括對於執法細節不在意、言行不規范、策略不正確、技巧不嫻熟等。這些看似“沒什麼大不了的”的因素,一旦與漠視程序正義“糾結”在一起,在特定場合下,即便是無心之過也可能引發嚴重后果。

  從客觀方面而言,這與我國相關法律法規的原則性宣示多、執行指引細化不足有關。由於一些法律規定比較籠統,導致基層執法人員自由裁量權太大,分寸掌握不到位﹔從主觀方面而言,這與一些執法人員執法能力不高、對特定執法場景缺乏精細把控能力有關,面對一些社會敏感度高的執法行為,往往會出現因主觀隨意導致的執法失序,小瑕疵引發大爭議。

  公安部將諸如查驗居民身份証、處置“醫鬧”事件、對待群眾圍觀拍攝民警現場執法、電動自行車通行秩序管理等10多個具體執法情形,制成視頻教材,輪訓基層執法民警,切中了執法不規范的要害。如果廣大基層警察都能將他人好的經驗學習、吸收、轉化為自己的能力,能在同類執法實踐中進行自我比對,則會使整個系統的執法能力、執法規范化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其實,其他行政執法機關、司法機關也應該從中得到教益,對本系統、本部門的工作人員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一直以來不少系統也經常進行各種培訓,但不少培訓是“為培訓而培訓”,走過場,不切實際,結果是“總結時成效顯著、實踐中依然故我”。

  “天下之事,聞者不如見者知之為詳,見者不如居者知之為盡”。如果更多面對面服務百姓的行政機關及人員,都能將“實踐經驗總結”當成一劑藥方,將實踐的好經驗上升到規范化的制度層面,將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好做法推廣為規范化的工作流程,則會大大提升服務的規范性及效率,提升執法的公信力,減少不必要的摩擦及糾紛,進而在公眾中塑造行政執法機關的良好形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