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六成受訪者想跳槽加薪,你心動嗎?

蔣萌

2017年01月11日15: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六成受訪者想跳槽加薪,你心動嗎?

背景:年關將近,不少職場人開始為跳槽做准備。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對2000名職場人士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4.6%的受訪職場人目前有跳槽打算,65.5%的受訪職場人認為跳槽是加薪的有效方法。

廣州日報發表張漲的觀點:有人據此指責,“現在的年輕人忠誠度太低。”但在我看來,職場流動性增強,正是經濟不斷發展、產業不斷升級帶來的必然結果。跳槽,一方面對雇員來說是好事。除了有可能獲得更高的薪水,在一個全新的平台上開拓眼界,甚至接觸到不同的技術、理念、職能,能快速提高一個人的綜合能力。另一方面,對於雇主來說,也得以讓實力更加雄厚、前景更加可觀的企業重金“砸來”更高水平的人才。隻要承認“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就不能否認在勞動力市場,跳槽、流動具有十足的合理性。但調查中非常值得玩味的一點是,仍有72.7%的受訪職場人希望有一個穩定的工作,77.5%的受訪職場人希望用人單位制定合理的加薪和晉升制度以留住人才。這一數據,其實告訴了我們很重要的一個真相:年輕人內心同樣渴望安定,跳槽並非為了跳槽而跳槽,而是為了更高的薪水、更好的發展機遇而跳槽。看到這一點,那些批評員工跳槽的企業,反而應該換位思考,先檢討自己為何不能為員工提供更高的薪水、更好的發展機遇呢?

小蔣隨想:跳槽也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有的人是主動跳,有的人是被動跳,有具有針對性地跳,也有盲目隨性地跳,有不堪重負地跳,也有閑得發慌要跳……所以,籠統地說跳槽是好是糟,不針對具體情況辨析,有失偏頗。此外,有越跳槽薪酬越多的,也有越跳薪酬越不如人意的。跳槽漲薪往往是有能力與資歷的人才能獲得,如果某人三心二意總換行當,總當某個行當的新人,其薪酬恐怕隻能總處於入門水平。光聽別人說“跳槽是加薪的有效方法”,可能產生誤導。此外,跳槽還有年齡門檻限制。不少單位都提出“35歲以下”的招聘要求,這是不是因為用人單位覺得年輕人可塑性更強,不好講﹔但年紀稍大者想跳槽,會面臨更多掣肘,是不爭的事實。僅以2000名職場人士為調查藍本,得出“64.6%的受訪職場人目前有跳槽打算”,代表性有待商榷。這之中,最要不得的觀感是,別人都要跳,你咋還不跳?跳還是不跳槽,需要結合自身實際,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警察去五星級酒店能學會微笑服務嗎?

背景:因下轄派出所被曝態度差,近日西安一公安分局組織戶政、外事、消防辦証大廳的多名民警赴一家五星級酒店學習“微笑服務”。該公安分局在確保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群眾為首要職責的前提下,要求窗口單位民警在抓好自己業務水平的同時,對標優質服務態度,對照自身工作實際開展反省,尋找“專業能力+友善態度”的黃金分割點。

中國青年報發表徐冰的觀點:警方的職責不僅是打擊違法犯罪,窗口部門做好服務工作,也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職責。五星級酒店的“微笑服務”,不是去一兩次就能學來的,人家有一整套嚴格、細致的企業規范。為了保障規范得到切實執行,各家酒店都有高招,有一點恐怕是不變的:對客戶的意見迅速反饋,盡快地把那些達不到標准的行為乃至人,徹底清除。公安派出所不是市場化的酒店,但是相對嚴格的規范,應該是能夠執行的。關鍵在於想不想真正地將紙面上的規定落實到實際工作中。有人說要從內心裡把來辦事的群眾當親人,要心中有民。能做到這種程度,當然最好不過了。可如果做不到呢?其實,即便五星級酒店的員工不把顧客當成親人,也要微笑服務,還要達到相關服務標准,否則就是違反酒店規定,就要受到處罰。真正需要下功夫的是切實執行標准、規范。偶爾做到五星級“微笑服務”估計不難,難的是服務一直能做到五星級,而不是隔幾天就掉一顆星。

小蔣隨想:心態決定行為。酒店開門營業是為了賺錢,不把顧客伺候好了,顧客怎能爽快掏錢?有的店欺客宰客,一錘子買賣隻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顧客給差評不來了,店家隻能關門大吉。所以,高檔酒店必須將服務搞好,至少要讓顧客覺得沒花冤枉錢。與之相對的是,某些權力部門與執法機關有完全不同的心態。某些干部以“父母官”自居,某些執法者甚至認為“自己就是法”,群眾到有關部門辦事儼然成了“有求於權”,自然會面臨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雖然某些機關總講“為人民服務”,但說一套做一套的干部並不少見。群眾監督與評議也常常被提及,真正落到實處的卻不多。即便群眾對一些干部的服務不滿意,還不是得陪著笑臉去有關部門辦事?西安這個公安分局組織民警去五星級酒店學“微笑服務”,恐怕治標不治本。如果不理順權力是群眾讓渡的、執法者也要接受法治的約束、權力必須被置於監督的籠中等基礎關系,學習成果會不會是“皮笑肉不笑”?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