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管黨治黨,用新認識指導新實踐

艾觀

2017年01月11日14: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個走過95年歷程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也時刻面臨著如何理解自身的命題。在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新的認識指導新的實踐,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堅持共產黨人價值觀,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推進標本兼治,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把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十八大以來,滌蕩“四風”,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鐵腕反腐,黨心民心為之一振﹔強調“四個意識”,加強黨的團結統一,維護堅強領導核心﹔踐行群眾路線,倡導“三嚴三實”,推動“兩學一做”,深化黨內教育,鍛造合格黨員……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展示出非凡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氣。

新時期,新形勢。經過4年多努力,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公報提出,2017年仍將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力度不減、節奏不變。過去的4年間,在消除腐敗的存量上,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接下來更要在防止腐敗的增量上加強思想建設、制度建設,從反腐向防腐轉變,在不敢腐、不能腐體系相對完善的基礎上,建立不想腐的堤壩。與此同時,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遠﹔反腐敗斗爭取得重大勝利,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實現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需要砥礪淬煉的過程。這是場攻堅戰,也是場持久戰。

新認識,新理論。十八大以來,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著力從嚴從細抓管黨治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著力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等認識的提出,深刻揭示出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對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不斷遞進。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准則》《條例》,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抓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根本,扎緊制度籠子,強化黨內監督,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推動各級黨組織解決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抓住“關鍵少數”等內容的提出,將責任落實和長效機制建設、制度規則完善等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新舉措,新實踐。標本兼治,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一貫要求。全面從嚴治黨,既要靠治標,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從實現黨中央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目標,將創新實踐固化為制度成果,到將紀委的自我監督同接受黨內監督、社會監督等有機結合,防止“燈下黑”﹔從反“四風”往深裡抓、實裡做,防止反彈回潮,到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作風建設取得突破﹔從扎實推進監察體制改革,籌組國家監察委員會,到“打虎”“拍蠅”“獵狐”一起抓,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管黨治黨重在日常、貴在有恆。

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一個政黨要保持肌體健康,不是乞靈藥石,而是強身健體﹔不是求三拜四,而是砥礪自我。全面從嚴治黨,一直在路上,來時的腳印清晰可循,而未來的腳步注定夯實有力。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