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2017年的底色,奮斗與實干!

宗國

2017年01月01日18: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斗才能夢想成真。”“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我們就一定能夠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2016年12月31日19時,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賀詞,通過廣播、電視、網絡傳向大江南北,飛向大洋彼岸。歷覽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的四篇新年賀詞。大國領袖的胸襟和情懷、治國理政的智慧和經驗、中國故事的傳奇和絢麗無不凝結其中,而奮斗與實干是其不變的底色。

過去、現在、未來,從來都是三點連成歷史的趨向。2016年的厚重與溫度,對中國人民來說,是非凡的難忘的。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許多貧困地區孩子們上學條件改善了,老百姓異地辦理身份証不用來回奔波了,一些長期無戶口的人可以登記戶口了,很多群眾有了自己的家庭醫生,有100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了脫貧……正如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中對民生的細致著墨,都展現了干群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實干氣質。“致敬”式的動人述說,是在珍視著那些終將成為奮斗序篇的過往。

在宏大的歷史敘事中,這個世界,並不寧靜,封閉與開放,動蕩與裂變,“黑天鵝”不時冒頭,記憶的每一條來向,都在刻畫著未來。而中國勵精圖治、實干興邦的時刻,是如此動人。一年來,中國經濟仍是世界的發動機,增長穩居世界前列﹔完成97項重點改革任務,出台419個改革方案,四梁八柱構筑起改革主體框架﹔創新中國攜“神州十一號”閃耀星漢,法治中國伴“聶樹斌案”砥礪前行,反腐敗斗爭持續深入推進﹔美麗的西子湖畔,追波逐浪的南海內,處處機會的一帶一路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也在全方位推進……一條坦途固然是好,可我們迷戀的山岳總是起伏連綿,七彩的過往才是發展的真實,關鍵在你是橫看或側看,關鍵在你是否相信“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這是一個激情澎湃、生長夢想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愚公移山、精衛填海的歲月。告別2016,問好2017。對於每一位共產黨人來說,2017年,是選擇追隨領路人、尋找同路人,還是為了引領更多人?是選擇滿足個人利益,還是奉獻給人民福祉?答案就在心中的信仰,腳下的執著。2017年,還有部分群眾在就業、子女教育、就醫、住房等方面還面臨一些困難,不斷解決好這些問題是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需要“仰望星空”,但更需“腳踏實地”。或許偶有烏雲會遮住憧憬的小窗,但越是憧憬,越要風雨兼程,用不變的信念,用加油的實干,在迷茫中尋找智慧,在困頓中尋找出路,在堅定中夯實自信。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正如一位旅美華僑所說,擼起袖子一起加油干,明年此刻就會有更多值得回味的成就。新長征路上,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責任。上下同欲者勝。隻要我們13億多人民和衷共濟,隻要我們黨永遠同人民站在一起,就能在中國和世界進步的歷史潮流中,堅定不移把我們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直至光輝的彼岸。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