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牢牢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

王曉偉 溫余榮

2016年12月12日18: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黨委要保証高校正確辦學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保証高校始終成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

當前,世界各國文化相互交融、各種思想相互交錯,而高校歷來是思想意識沖擊的前沿陣地,思想活躍的大學生群體更是各種主義、理論、思潮爭搶的“寵兒”。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要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並做好相關工作,必須牢牢把握黨對高校的領導權,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為學生一生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這也是推動高校健康發展、立德育人的根本途徑。

為此,我們要重點做好以下幾點:

首先,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就必須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權,配齊配強高校黨委班子。要選配那些看齊意識強,理想信念堅定,能打硬仗的優秀干部擔任高校黨委領導。要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黨委書記是核心,校長負責是關鍵,班子團結是基礎。隻有配齊配強高校黨委班子,才能貫徹落實好中央精神,才能更好加強學校制度建設,不斷改進完善高校的治理體系,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學化水平。

其次,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就要求高校黨委加強自身建設,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在思想上、認識上、行動上時刻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校黨委是我們黨領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戰斗堡壘,是貫徹落實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責任主體。黨委能否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否把握好高校前進的方向,以保証高校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這對於能否促進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的發展、能否培養出滿足社會需要的優秀大學生具有直接影響。隻有不斷加強高校黨委班子建設,不斷完善各項工作制度,使之成為一個政治堅強、作風過硬、清正廉潔、群眾愛戴的領導集體,才能確保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建設工作的路線與內容不偏離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的戰略方針,才能確保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建設工作的全面領導和有效管理,才能確保高校成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實陣地。

第三,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就要建設一支英勇善戰的思想政治工作隊伍。高校“兩課”老師、宣傳思想干部、專職黨務干部、共青團干部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專門力量,是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體和骨干,在加強政治思想工作中負有重要使命。這隻隊伍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必須採取有力措施,按照組織落實、人員落實、責任明確、制度健全的要求,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建設。必須根據精干、高效、協調的要求,採取積極措施,保持思想政治工作機構和人員的相對穩定,配備必要數量,關心和支持他們的工作,培養和選拔一些政治堅定、業務過硬、作風扎實、有較高文化理論水平的中青年同志,充實思想政治隊伍,優化隊伍結構,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素質,建立一支英勇善戰者的思想政治工作隊伍,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領導。

第四,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要求各教育部門針對高校師生的思想實際,採取針對性措施,做到有的放矢,治病除根。高校因其自身的特殊性而成為各種思想相互交錯之地,是學生接受新思想的主要場所。大學是學生價值觀成型並形成獨立思想的關鍵階段,能否讓學生樹立起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對於學生人生的走向具有重要影響。當前高校學生部分存在厭學情緒重、政治思想意識淡薄、政治理論水平低下、人生方向模糊、信仰缺失的現象。與此同時,一些高校教師重業務輕思想,本身也缺乏職業道德和社會良知,忽視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能扮演好學生的指導者和引領者的角色。如果不能深入了解高校師生思想狀況的實際,就不能找准問題的關鍵所在,也就無法採取正確的針對性舉措,就不能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第五,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就要旗幟鮮明地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主旋律。一方面,學校要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引導廣大師生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另一方面,要充分發揮高校黨委的政治領導、組織領導和思想領導作用,不斷加強教師和學生黨員隊伍建設,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的一線作用,要大力宣傳先進的人物和事跡,通過學先進、樹典型的各項措施,切實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宣傳工作,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

(王曉偉,中共中央黨校政治學博士后﹔溫余榮,國際關系學院公共管理系助理研究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