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電訊:民辦幼兒園為何成虐童重災區

劉晶瑤

2016年11月29日08:4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民辦幼兒園為何成虐童重災區

  又見幼兒園虐童事件。近日,一段“幼兒園數名員工虐待一男童”的視頻在網上廣泛傳播。視頻中,一名幼兒園女教師將男童放在距離地面約1.5米高的窗框上,用雙手推孩子,讓其呈U型仰面搭在窗框上。此后,還有人不斷拉扯、嚇唬男童。被恐嚇的孩子看起來隻有三四歲的樣子,小臉漲得通紅,誰知道他幼小的心靈裡留下了怎樣的陰影。

  任何一位有道德良知的人,看到這一幕都會感到異常的憤怒。事件的最新進展是,事發地河北深州市大疃幼兒園,已被停業整頓,當地警方介入調查,三名保育員已被行政拘留。停業整頓、當事教師被處以從檢查、停職到開除等懲罰,幼兒園賠禮道歉、停業整頓直至被取締……這樣的處理方式,是近年來虐童事件處理的常規路徑。然而,一次次程式化的處理方式,似乎無法阻擋下一起虐童事件的出現,無法保護下一個幼小的孩子不再受到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虐童事件多發生在民辦幼兒園。浙江溫嶺一男童被幼兒園老師以“取樂”的方式耳朵被揪著上提懸空離地20厘米,用膠帶封住孩子的嘴﹔山西太原一女童因為不會算術題,被老師狂扇70耳光﹔西安楓韻藍灣幼兒園被曝光長期給孩子服用一種抗病毒藥物“病毒靈”,起因是“孩子要是生病不去上學,幼兒園就收不到費用”……令人憤怒不已的虐童事件,不僅令涉事幼兒園信譽皆失,更傷害了幼童的心靈,讓受害幼兒的家長“痛在兒身,傷在娘心”。

  據統計,我國有20.99萬所幼兒園,公辦僅佔24%左右,企事業辦園佔比超過9%,民辦園佔比達到66.36%。隨著80后、90后一代生育高峰的到來,疊加上“全面二孩”落地帶來的推動作用,新“嬰兒潮”已經初現,可“入園難”“入園貴”等問題卻日漸嚴峻。質優價廉的公辦幼兒園“一學位難求”,遠遠跟不上教育需求。民辦幼兒園成了很多家庭無奈的“第二選擇”,一面是民辦園價格水漲船高,另一面卻是教育質量得不到保障。

  如果多數孩子隻能去民辦園入學,可虐童、食品安全、教育資質等問題高發的地方也集中在民辦園,這樣的邏輯推理下來,結論就是不少孩子的學前教育環境並不樂觀。

  與公立園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政府補貼相比,民辦園還處於“自力更生”“自負盈虧”的階段。在城市房價水漲船高、人工成本、設備購置成本逐年攀升的條件下,民辦園的入園費也隻能不斷上漲,可在不斷增長的支出面前,要想留住優秀的師資仍顯得有些舉步維艱。許多公辦園的幼師都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本身也是母親,而民辦園的老師多以剛畢業的年輕人為主,人員流動性非常大,有些人甚至無証上崗。退一步講,20歲出頭的女青年,很多人自己還是孩子,很難指望她們與公立園老師具備同樣的耐心與責任感。

  從辦學條件上看,民辦園身上背負的種種弱勢,使得層出不窮的辦學亂象似乎有了“合理”的解釋。如果說,學前教育的成敗,決定了兒童能否形成自信、積極、獨立、主動的正向性格特質,對外部環境保持著探索的興趣,對生活抱有愛與被愛的能力,那麼當社會遭遇新一波“嬰兒潮”的到來,多數孩子將要進入的民辦園質量如何,無疑將極大影響我們下一代國民的素質。

  進一步對民辦園提供政策上的傾斜,縮小民辦園與普惠式公辦園之間的差距,補上學前教育的發展欠賬,強化對民辦園的監督力度,加大幼教師資的培訓力度,這些是化解教育供需矛盾的必選路徑,也是破解民辦園成虐童“重災區”的治本之策。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