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禁止與放任,平衡車如何平衡

燕農

2016年11月28日08:3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禁止與放任,平衡車如何平衡

  一方面禁止上路行駛,一方面卻在生產和銷售環節放任自流。

  近年來,平衡車在國內迎來爆炸式增長,但由於相關標准和監管並不完善,市場上出現了一些低價偽劣產品,危害著消費者的人身安全。日前,廣東省電動車商會平衡車分會召開發布會,為通過地方標准認証的平衡車推出“廣東制造”的標簽。據悉,廣東標准將電動平衡車的時速限制在20公裡以下,即使未來能上路,也隻能在人行道上行駛。

  由於操作簡便、較為輕巧、便於攜帶,平衡車在一些城市已經成為不少上班族的日常代步工具,在市場需求的刺激下,國內電動平衡車行業呈現井噴式發展。資料顯示,目前電動平衡車行業年產值已經超過了100億元,生產廠家超過300家。然而,“神器”上路行駛卻引來了諸多尖銳矛盾。一者,《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規定,行人在道路上不得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而目前電動平衡車被視為一種滑行工具,不得在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以及人行道上使用。二者,由於平衡車沒有緊急制動功能,易發生道路事故,而發生事故后權責不分明,到底屬於交通事故還是無意傷人,法律層面含糊不清。因此,很多城市將平衡車上路界定為違章行為,甚至是禁止上路。

  今年10月底,廣州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委發布公告,就《廣州市非機動車和摩托車管理規定(草案二次審議稿)》公開征求意見。其中一條新規即為,電動平衡車將被禁止上路,違者或將面臨50元罰款或被扣車。這就是平衡車所遭遇的尷尬現實,它刺激了市民需求,卻沒有路權身份。而就整個行業來說,尷尬同樣存在,一方面,平衡車被現行法規禁止上路﹔另一方面平衡車行業在沒有統一的國家標准情形下快速擴張,而且一直做著上路行駛的打算和宣傳。

  如此情形像極了一直處於爭議漩渦的“老年代步車”。這種最早脫胎於醫療器械的代步車,並不在國家公告的機動車生產目錄中,不可以登記上牌和上路行駛,且事故致傷率較高,一直是各地禁止的路上“行走的隱患體”。然而,在生產端和銷售端,卻是風生水起甚至是順風順水,而且因了沒有標准的“技術參數”可循,粗制濫造現象明顯。盡管爭議聲不斷,現實卻是“老年代步車”已經成了諸多城市道路上揮之不去的亂象。

  一方面禁止上路行駛,一方面卻在生產和銷售環節放任自流,這種悖論已經讓“老年代步車”成了城市道路上招搖而不治的違法頑疾,同樣的道理和命運,平衡車很有可能翻版“老年代步車”,加劇城市道路的亂象和風險。前車之鑒,當下要盡早給平衡車一個明確的說法,從源頭上加強對生產、銷售和改裝的監管,同時盡快出台平衡車的技術標准等法律法規,明確平衡車的定義及生產標准,嚴格平衡車的使用范圍。唯有源頭治理到位,才可能減少路上的爭議和無奈。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